秸秆还田加重病虫害?那是你没这么做!

日期: 2019-06-10  来源:中国农机流通网
  又到了一年的麦收时节。

每到收获季节,农田都会产生大量的秸秆。据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我国每年秸秆产量有9亿吨,农产品加工副产物有5.8亿吨,这些秸秆和加工副产物的综合利用率平均不到40%,这相当于7亿亩土地的投入产出和6000亿元的收入被白白损失掉。

untitled.png

其实,秸秆还田是提高土壤地力,改良土壤性状的有效途径。有机质是衡量土壤肥力的重要指标。土壤有机质含量越高,土壤越肥沃,耕性越好,丰产性能越持久。秸秆的有机质含量在80%以上,还田可以较好地提高地力。

按照还田的途径来划分,秸秆还田可分为直接还田和间接还田。直接还田就是将秸秆在下茬作物播种或移栽前翻入土中,或直接覆盖在土壤表面。这种方式简单易行,但若还田量把握不好,秸秆就无法充分腐烂和矿化。另外,直接还田的秸秆没有经过高温杀菌,作物可能会出现病虫害加重等现象。

采取合理的秸秆还田措施,才能起到良好的还田效果。

1、秸秆还田一般作基肥用。

秸秆还田宜早不宜晚,因其养分释放慢,晚了当季作物无法吸收利用。

2、秸秆粉碎易细,施用应适量。

粉碎长度一般为3厘米左右,过长会不利于秸秆快速腐化,土壤孔隙过大,容易把土壤架空。一般每亩还田量为450公斤左右,否则易烧苗。

3、秸秆粉碎后要处理,秸秆施用要均匀。

如果不匀,则厚处很难耕翻入土,使田面高低不平,易造成作物生长不齐、出苗不匀等现象。还田秸秆被粉碎后,首先要做的就是保证碎杆被均匀的撒施覆盖在地表,然后再用重粑或者旋耕1-2次,使秸秆的根茬和长秸秆进一步的被粉碎,更加细碎的秸秆不仅能够更快的被分解,不论对后茬作物播种还是出苗都十分有利。

此外,在对秸秆粑耕后要及时的进行深翻埋和压盖,翻埋深度不得低于10-20厘米,以确保碎杆和土壤、肥料能够充分混合。

4、注意增施氮肥。

秸秆还田后,随着微生物活性的增强,需消耗氮素。适宜微生物活动的碳氮比为2.5∶1,而玉米秸秆的碳氮比高达6.5~8.5∶1,微生物从土壤中吸取氮素,易造成与玉米作物争氮现象,所以玉米秸秆还田时及时增施氮肥尤为重要。

为了促进秸秆更快、更好的分解腐熟,也可以配施入一定量的秸秆腐熟剂或生石灰。

5、选择无病健壮的玉米秸秆还田。

因为很多秸秆都带有病害菌或者害虫卵,为避免把病菌害虫带入土壤中,一方面在播种时要对种子进行拌种或者包衣处理,另一方面要在秸秆翻埋入地前进行杀菌消毒处理。对于发生病害玉米田中的秸秆,最好不要进行还田,当然也可以通过高温腐熟后再使用。

河北保东1JH-110型秸秆粉碎还田机,与拖拉机配套使用,悬挂作业。

其特点是:动力消耗小,粉碎效果好,碎块布撒均匀,刀片寿命长,适应性强,整机故障率低以及使用维修方便等特点。可以改造中低产田,有效保护生态环境并降低农作物病虫害的发生率,是秸秆机械化粉碎直接还田的理想机具。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