蛟河市2020年度农机行业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工作总结

日期: 2020-12-21  来源:蛟河市农业机械管理总站  作者: 周佰荷

   根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吉林省财政厅关于下发2020年中央财政农业生产发展(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项目实施方案指南的通知要求,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在上级业务部门指导和帮助下,及时制定项目实施方案,精心组织项目实施,强化统筹协调,积极适应机构改革新形势,组织项目培训,完善服务手段,规范科技示范基地建设,依托技术体系、示范基地、示范主体推广应用主推技术,项目实施成效显著提升。

  一是创新方式方法抓培训。根据产业发展和农技人员知识更新培训需求,强化顶层设计,精心组织实施,注重培训实效,探索解决培训方式不活、参训积极性不高等问题,拓宽培训渠道,制定了基层农技人员分级分类培训计划,聘请省级专家,采取集中授课、域外学习交流等形式提升农技人员能力素质。9月14日至18日组织29名农技人员在吉林工程职业学院进行5天知识更新脱产培训,11月23日至27日,组织32名农技人员在吉林省农业机械研究院进行5天知识更新脱产培训。11月,公开选拔7名农技骨干人员参加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试验鉴定总站 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技术开发推广总站在海南省陵水县组织的“设施栽培机械化技术培训班”和在青岛组织的“全国农机合作社规范提升培训班”。疫情期间利用微信建立了“蛟河市农机化主推技术网络课堂”,邀请东北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科技创新联盟副秘书长、农业部保护性耕作研究中心黑龙江分中心副主任苗全为大家授课,8位本市农机化技术专家分别制做课件,共培训135人。通过项目带动,采取灵活有效的培训方式方法,接受培训的基层农机人员、科技示范主体及一般农户满意度达到100%,全年开展线上培训7场,线下培训13场,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明显增强。

  二是强示范基地规范化建设。围绕优势特色产业发展需求,按照示范推广到位、培训指导到位、产业引领到位要求,建设市乡两级示范基地4个,其中乡级示范基地2个,制定基地管理办法,建立了全程机械化、保护性耕作技术实施方案,签订示范合同,建立技术示范档案,示范推广绿色高效技术3个,累计开展技术培训及现场观摩6场,参加观摩培训达180多人次,依托基地开展了集成示范、推广应用、教育培训等,提升了示范效果,拓展了辐射范围,有力推动了技术成果推广普及。


三是大力培育农机科技示范主体。制定科技示范主体遴选办法,遴选了41个农机科技示范主体,市乡两级组建了13个农机服务团队,与41个科技示范主体签订服务协议,落实了服务任务,为示范主体提供及时有效服务,示范主体满意度达到了90%以上。11月23日至25日组织农机科技示范主体41人在吉林省农业机械研究院参加了为期三天的“2020年蛟河市农机科技示范主体培训班”。遴选示范主体骨干12名,于9月14日至16日在四平工程学院进行了3天能力提升培训,组织示范主体在域内科技示范基地观摩学习3次,示范主体应用主推技术3项,面积955公顷。发放了科技示范主体手册,建立了农机科技示范主体指导档案,农机技术指导员包保行政村,年进村开展普惠制活动超过5次以上,服务农户3200户,服务新型示范主体41个,服务面积达9600公顷以上。全市13个农机服务团队,分别深入到41个农机科技示范主体家中手把手指导示范主体下载安装“中国农技推广APP”,安装率达到100%,示范指导使用中国农技推广APP发表日志、农情、提问、解答等。同时针对每个示范主体不同情况,帮助示范主体发展出主意、谋思路、促发展,更好的培育示范主体,打造一支示范作用好、辐射带动强的科技示范主体队伍,成为做好农技推广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重要力量。

  四是大力推广绿色高效农业机械化主推技术。遴选发布了保护性耕作技术、机械化高效植保实用技术、机械化收获技术3项农业机械化主推技术,制定了农业机械化主推技术推介方案,发布了主推技术操作规范,依托市乡两级示范基地和示范主体进行示范推广,促进技术快速进村入户到田,主推技术到位率达100%。

  五是加强农技推广服务信息化手段应用。印发了中国农技推广APP使用补助办法,积极开展农机行业“互联网+农技推广”服务之星评选活动,大力推广使用中国农技推广APP。通过加强培训宣传、绩效考评和督导检查,拓展农技推广服务手段,全市中国农技推广APP注册38人,使用率达100%。在全国农业科教云平台共上传工作动态信息45条,超额完成全年指标,省部级通过率达100%。全年发布日志量38389条、上报农情量30479条、提问量28073条、解答量34223条,在全国积分排名前100人中,全市农机技术指导员占比达9%;在全省积分排名前50人中,全市农机技术指导员占比达22%;在全市积分排名前20人中,全市农机技术指导员占比达90%,人均每月完成量均超过部级信息化考核指标。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发挥线上资源作用,利用中国农技推广APP、微信等互联网平台,28名农技推广人员、10名技术专家线上开展指导、服务和远程问诊,及时解答农机方面问题,基层农技人员服务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提高。

  六是加强产业扶贫技术服务力度。积极开展技术指导贫困村服务活动,全市13个乡镇街组建了农机技术服务团队,市级组建了2个农机技术指导服务团队,开展“互联网+农机推广”服务活动。到拉法街海青村、天北镇岭东村、乌林乡高家村、河南街八晌地、牤牛河等贫困村指导农民安装“中国农技推广App”和“云上智农”,教会农民利用互联网开展在线学习、互动交流、技术应用。确保25个贫困村指导服务到位,切实解决贫困村产业发展技术需求和贫困户生产经营技术难题。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