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深松与节水灌溉旱作栽培技术

机械深松与节水灌溉旱作栽培技术

日期: 2007-08-10  来源:吉林省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总站


  一、深松蓄水技术

  该技术是指利用机械化工程技术,将天然降水存于耕地土壤,并减少水分蒸发的一项机械化技术措施。

  土壤深松是工程技术中最为有效的蓄水措施,深松可充分打破犁底层,使土壤极大地提高水分入渗率,增加土壤水含量,更利于作物在不同需水期获得充足的水分供给,同时对排碱除涝也有着显著的作用。此外,由于深松作业只松土、不翻土,因此特别适于黑土层浅,不宜翻地作业的地块,配合机械灭茬进行耕整地作业。机械深松技术可有效地蓄积雨水和雪水,而传统耕作法由于耕层浅,只有13~22cm,犁底透水性差,雨水不能很快进入耕层,形成径流而流失。通过深松可使雨水和雪水下渗,并保存在0~150cm土层中,形成巨大土壤水库,使伏雨、冬雪春用、旱用,确保播种墒情。一般来说,深松比不深松的地块在0~100cm土层中可多蓄35~52mm的水分,0~20cm土壤平均含水量比传统耕作条件—般增加2.34%~7.18%,可有效实现天旱地不旱,一次播种拿全苗。我省大部分地区春季多风少雨,干旱严重,尤其是西部,年降水量更少,十年九春旱,出苗差、保苗难的问题已成为制约粮食增产和农业发展的最主要因素。采用深松蓄水技术可有效改善土壤蓄水保墒能力,充分接纳天然降水,建立土壤水库,坚持常年深松,对解决旱区农业制约瓶颈,促进农业生产发展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1.深松作业的种类

  机械化深松按作业性质可分为局部深松和全面深松两种,按作业机具结构可分为凿式深松、铲式深松、振动深松等等。不同深松机具因结构特点不一,作业性能也有一定差异,适用土壤及耕地类型也有一定的变化。一般来讲,以松土、打破犁底层作业为目的的常采用全面深松法,以打破犁底层、蓄水为主要目的的常采用局部深松法。有些种类的机具兼有局部深松和全面深松的特点,如全方位深松机、振动深松机等,具有犁耕阻力小,松土效果好,蓄水保墒能力强、松土深度大等特点,近年来被广泛应用。

  2.深松作业的原则

  深松作业应根据土壤墒情、耕层质地情况具体确定,一般耕层深厚、耕层内无树根、石头等硬质物质的地块宜深些,否则宜浅些;作业季节土壤含水量较高、比较粘重的地块不宜进行全面深松作业,尤其不宜采用全方位深松机作业,以防来年出现坚硬干结的垡条而无法进行耕作;机具作业入土时应随机车行进入土,机具地头机械出土;机车行进中不得急转弯和倒车,以防损坏机具;深松作业以打破犁底层、蓄水保墒(排涝)为目的,因此,深度应以35~45cm为宜,不宜过浅小于30cm,以利于土壤水库的形成和建立。

  全方位深松作业有如下好处:

  第一,它可以有效地打破多年来犁耕或灭茬所造成的坚硬犁底层,有效地提高土壤的通水、透气性能,利于作物根系深扎。全方位深松作业的深松深度可达35~50cm,这是其它深松机和铧式犁所根本达不到的深度。

  第二,全方位深松作业可极大地提高土壤蓄水保墒能力。一般来讲,全方位深松作业地块较未深松地块可多蓄水11~22m3/亩,且土壤渗水速率提高5~10倍,可在1小时内接纳300~600mm的降水而不形成径流。通俗地说,就是我省大部分地区一年的降水量如果在l小时内降下来,也不会在垄沟积水而全部渗入地下。正是由于大量降水存入地下,因此,大大地降低了土壤水分的蒸发散失和流淌损失,为作物生长提供了丰富的天然降水资源。

  第三,全方位深松可有效地排涝、排除盐碱,对西部半干旱盐碱地块及草场特别适宜。全方位深松的梯形条块内土壤全部松动而并不翻转,这就为草场改良提供了良好的手段,原有草场植被不被破坏,因此并不影响当年放牧。另外,全方位深松后的犁底形成贯通的鼠道,可有效地排涝、除盐碱。一般地来说,一次深松可降低盐碱含量12%左右,如果能够灌水洗盐则效果更佳。

  第四,全方位深松犁耕阻力小,工作效率高,作业成本低。全方位深松机由于其独特的工作部件结构特性,使其工作阻力显著小于凿式深松和铧式犁耕翻,降低幅度达1/3。由此带来工作效率更高,作业成本降低,一般地块亩耗油仅达0.7L,作业成本6元/亩左右,工作效率因机型不同每天可达5~15公顷。

  3.典型深松机具介绍

  全方位深松机是进行全面深松作业的主要工具,它由梯形框架式深松部分、悬挂架、圆管横梁、支撑杆及限深轮组成,深松部件分左、右斜侧刃、水平刀三部分。

  4.正确掌握全方位深松作业的方法

  根据我省情况,一般作业时间在秋季收获后进行,以灭茬、旋耕后地为宜,未灭茬但无站秆或横倒长秸秆的地块也可。作业时土壤含水量不宜太大,否则既影响作业效率,又可能产生坚硬垡条。一般掌握好翻地土壤湿度相当即可。深松深度可根据不同目的、不同土壤质地来确定。一般用于渍涝地排水、盐碱地排盐洗碱的,应选用50cm松土深度。对于一般土壤,以打破犁底层、增加蓄水保墒能力为目的的,可根据土壤耕层状况选择40~45cm的松土深度。

  全方位深松机分20~35马力拖拉机牵引的127型和东方红75(802)等大型拖拉机牵引的240、250、340、350五种型号。目前,全方位深松机已出现与根茬粉碎还田机一体的多功能灭茬深松机,机车一次进地即可完成深松、灭茬两项作业。作业时在主机能够正常牵引的挡位上尽可能大油门提高车速,以便获得理想的作业质量。机具入土、出土时均应缓慢逐渐进行,不得突然入土,更不得在行进中突然转弯,须保持直线行驶,否则将损坏机器。

  二、行走式节水机械灌溉播种技术

  该技术适于年降水量在500毫米以下,春旱严重,播种期间土壤墒情差、苗期继续干旱地区推广应用,如吉林省西部的白城、松原以及四平、长春等地区的西部春季抗旱播种。该技术的主要技术内容包括:用小型拖拉机牵引载有水箱的拖车,后部牵引播种机播种,同时进行施水作业,水箱上引出的水管插到播种机施水装置上,播种时一次可实现开沟、施水、施肥、播种、覆土五项作业。如果土壤干旱严重,墒情不好,土壤含水量低于10%,还可以利用播前引墒灌溉机实施播前种床灌水,人造底墒。苗期如干旱无雨,可结合中耕作业实施苗期垄侧施水补墒、追施化肥等项作业。

  2BSF系列行走式节水机械灌溉播种机,是我省研制的较为有效的作业机械,它能对种床、苗侧实施限量补充供水,可有效缓解或解除作物在需水关键期(芽期或苗期)的人工补水的需要,可实现一次播种保全苗,且齐和苗壮,效果十分显著。一般亩施水量为4-6吨,与人工刨埯坐水种相比,节水量可达50%以上,比漫灌省水90%以上,并具有省种、省工、省肥、节水、提高保苗与收获株数、作业效率高、增产效果显著的优点。

  行走式节水机械灌溉播种技术要点,主要包括机械整地及引墒作业、施水施肥播种作业、机械重镇压作业、苗期施水(补水)及机械中耕追化肥作业等主要技术内容,适用于玉米、大豆等作物的节水机械灌溉播种作业。

  (一)、机械整地起垄及引墒施肥技术要点

  1.机械整地起垄。前茬作物收获后,及时进行灭茬深松旋耕起垄复式整地作业,一次完成深松、灭茬、旋耕、化肥(底肥)深施、起垄复式作业。做到根茬全部粉碎,粉碎后的根茬长度小于5cm ,并均匀混埋于土壤耕层中;整后地表面无明显土块;深松深度不小于30cm;化肥(底肥)深施于垄下大于15cm处;起垄根据当地农艺要求,起成垄宽60-65cm,垄高20-25cm,垄面宽30cm左右,达到可播种状态。

  2.机械引墒施底肥。在春旱严重,土壤墒情很差的地块(一般土壤含水率小于10%),播种前需引墒作业。作业过程用“播前引墒灌溉机”来实现,即利用卡在拖车后轴上的,具有施水、施肥功能的引墒施水灌溉机在种床下施水、深施底肥,

  实现人工增墒、引墒、造墒。施水深度25-30cm,施水量可根据土壤干旱程度确定,一般控制在30~60m3/hm2,化肥施在15cm耕层处,作业后应及时镇压保墒,等待播种作业。

  (二)、行走式节水机械灌溉播种技术要点

  采用行走式节水机械灌溉播种机一次完成开沟、施水、施肥、播种、覆土作业。
  A、机械施水
  1.施水方式。施水方式有两种:一种是种床开沟施水,用施水开沟器在垄上开沟、施水。开沟深度一般为6~10cm,宽度为10~15cm;一种是种床下开沟施水,水施在种床表土下面,铧尖调整到比开沟器铧尖低3~5cm处。
  2.施水量。根据土壤墒情来确定施水量,以满足种子发芽、出苗适宜土壤含水量为准。一般情况下,旱情较重或沙质土壤施水量公顷60~90m3,旱情较轻施水量30~60m3/hm2,保证种床土壤含水率在18%以上。
  B、机械播种
  1.播种时间及播种方式
  播种时间:当土壤5~10cm耕层温度稳定通过8℃时既可开犁播种。
  播种方式:玉米采用精(少)量播种,包括半株距精量点播、全株距精量点播和半精量穴播。半精量穴播2±1粒种子。大豆采用双行精量点播。应做到不重播、不漏播。
  2.播种量
  具体播量视品种、百粒重而定。实际播量与理论播量误差小于5%。精(少)量播种一般玉米播种量30~35kg/hm2,大豆播种量35~50kg/hm2。
  3.播种深度
  玉米播种深度2.5cm左右,大豆播种深度3~5cm,以镇压后种子覆土厚度为准。应做到播深一致,株距均匀。
  4.行距
  播行要直,行距一致。播行50m长度范围内,其直线度偏差要小于5cm。实际行距与规定行距偏小于2cm;播幅间的邻界行距小于4cm。施水播种后种子的漂移率小于5%。
  C、机械施口肥
  口肥深施方式分为正位深施和侧位深施两种。
  1.正位施。化肥施于种床正下方,化肥与种子之间的土壤隔离层应在6~8cm。施入的化肥与种子间距保持一致,肥带宽度略大于种行的宽度,施肥量符合作物播种的农艺要求。
  2.侧位施。化肥施于种床斜侧下方,化肥与种子的土壤间隔应在6~8cm,肥带宽度不小于3cm,排肥均匀连续,施入的化肥和种子间距一致,无明显断条或漏施,施肥量符合作物播种的农艺要求。

  (三)、机械重镇压技术要点

  1.播后采用苗带重镇压器镇压。根据土壤墒情确定,镇压强度一般550~700g/cm2左右。播种后墒情较好的,可用小强度镇压,墒情差的用大强度镇压。
  2.镇压器中心线与种床中心线重合,其偏差不得大于4cm。
  3.镇压时间应掌握在播种后隔3~5小时再镇压,具体时间间隔以保证种床施水带土壤不形成硬条带或板结,不影响出苗为准。

  (四)、苗期行走式补水灌溉及深追肥技术要点

  1.苗期垄侧开沟施水
  苗期补水作业时,采用行走式节水灌溉播种机,将播种装置卸掉,施水装置侧移,补水位置以作物同垄台交点为基准,补水在作物一侧20cm,施水深度15~20cm,施水量根据旱情轻重确定,一般在30~60m3/hm2。
  2.中耕深追化肥。采取垄沟深追化肥作业方式,施肥位置以作物与垄台交点为基准,施肥深度8~10cm处,肥带宽度大于8cm,无断条或漏施。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