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化市农机总站多措并举促进秸秆禁烧

日期: 2021-03-24  来源:敦化市农业机械管理总站

   为促进秸秆禁烧,保护蓝天黑土,敦化市农业机械管理总站积极推广先进耕作技术,通过技术引领、政策扶持、主体带动的方式,引导农民使用适合本地种植模式的技术解决秸秆禁烧问题。

  2020-2021年,敦化市农业机械管理总站共推广四项技术模式:一是保护性耕作技术。其技术流程为秸秆残茬覆盖、免耕播种、病虫草害防治、深松整地。该技术具有节约成本,提高效益;覆盖保墒,蓄水抗旱;生态环保,培肥地力;减少侵蚀,保护耕地等优点。
  二是秸秆打捆离田技术。使用先进的捡拾打捆机械将秸秆捡拾打捆,用作养殖饲料、菌类基料等。
  三是秸秆全量粉碎混埋还田联合整地技术。使用秸秆全量粉碎还田联合整地机械一次性完成秸秆粉碎、土壤破碎、秸秆与土壤混合等项作业,将秸秆粉碎均匀混埋土壤,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培肥地力。适合敦化市低温、易涝地块种植需要。
  四是条带耕作技术。利用拖拉机前置秸秆归行机及条耕机自带的秸秆归行装置进行秸秆清理归行,利用条耕机的土壤耕作部件对清理后耕作播种带区域进行灭茬深松碎土,同时调整溅土装置,使适量土壤飞溅到秸秆归行覆盖带,将秸秆浅压固定。利用免耕机在土壤耕作带播种。有利于提高地温,适合敦化市多数乡镇种植需要。
  通过这些技术的推广实施,有效解决了全市秸秆禁烧和冷凉气候区地温低的问题,适合不同地块需要的种植需要,为农民增产增收和农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夏传义)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