秸秆还田好处多 少用化肥节成本

日期: 2020-04-10  来源:长春日报

   “现在农资都到位了,农机也维修完了,就等4月下旬播种了。”7日,九台区纪家街道凤财农机合作社负责人张凤财清点完种子、化肥等农资数量,又来到承包的农田边,一边查看土壤墒情,一边开始制订今年的种植方案。

   眼下很多农民都忙着开展秸秆离田作业,合作社为什么还不清理秸秆?“这些秸秆就留在地里,不用清理。”张凤财说,今年合作社近300公顷土地都采用秸秆还田保护性耕作技术。
   秸秆还田技术,对张凤财来说并不陌生。算上今年,这已经是合作社连续第7年采用这项技术了。“秸秆还田,减少了作业环节和化肥使用量,保水保墒,培肥地力,增加土壤有机质,增产增收效果很明显。”谈起秸秆还田保护性耕作技术,张凤财打开了话匣子。与常规种植相比,去年合作社的近300公顷玉米少用了6万多公斤化肥,合到每公顷省化肥200多公斤,仅这一项合作社就节省了15万元。
   随着国家政策扶持力度加大,九台区秸秆还田保护性耕作发展迅速,面积逐年增加。今年,九台区秸秆还田保护性耕作技术推广面积将达4万公顷,目前已经全部落实并签订了作业协议。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