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积极开展水稻保护性耕作技术试验示范推广工作

吉林市积极开展水稻保护性耕作技术试验示范推广工作

日期: 2009-06-04  来源:吉林省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总站

  5月27日,吉林省农机推广总站站长徐莉、信息科科长霍光、推广科刘瑛研究员一行三人,到吉林市昌邑区土城子乡油坊村,昌全农机合作社的水稻试验、示范基地重点考查了吉林市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中心正在实验、示范的高留茬免机翻浅机耕水稻保护性耕作技术作业现场。陪同检查的有吉林市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中心主任李宏伟、副主任洪杰等推广技术人员。

  高留茬免机翻浅机耕水稻保护性耕作技术,是在水稻机械收获高留茬技术和水田搅浆技术作业基础上,结合吉林地区的水稻耕作技术实际特点,总结出的全新水稻保护性耕作技术。此项技术填补了吉林省水稻种植区水稻保护性耕作技术的空白。

  高留茬免机翻浅机耕水稻保护性耕作技术模式是:秋季水稻联合收割机在收获水稻时,把稻茬高度留在25-30㎝左右,实现高留茬保护土壤,同时,使秸秆均匀覆盖在田面,保护土壤免于风蚀,或者把秸秆粉碎还田,又可增加土壤肥力。次年春季,不进行铧式犁翻地作业,在插秧期前3--5天灌水泡田,灌水深度在10--15㎝左右,2--3天后利用水田搅浆机进行浅机耕作业,搅浆作业1--2遍,作业深度在15—20cm左右,作业后不用耙地,沉淀1--2天后进行水稻机械化插秧作业。

  此项技术具有节约泡田整地的用水量、保护和改善土壤结构、利于秸秆还田培肥地力、减少作业环节、缩短作业时间、降低作业成本、解放农村劳动力及节本增效的特点,可以创造很好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高留茬免机翻浅机耕水稻保护性耕作技术具有明显的农艺、农机相结合的特点,便于农民熟练掌握和正确运用。易于在吉林省进行大面积示范、推广。

  在演示现场徐莉站长着重指出:“一定要抓住国家、省市对保护性耕作技术高度重视的有利时机,做好高留茬免机翻浅机耕水稻保护性耕作技术工作的实验、示范,同时,要做好此项技术的土壤风蚀测试、土壤理化性状监测及杂草和病虫害防治等技术性工作,要进一步完善高留茬免机翻浅机耕水稻保护性耕作技术模式,要科学检测好技术数据、掌握好保护性机具系统的运行情况和此项技术的实验效果的总结,积极探索水田保护性耕作技术模式,努力推进吉林省保护性耕作技术再上新台阶”。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