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农机大户培训教材编写说明

全国农机大户培训教材编写说明

日期: 2005-01-19  来源:吉林省农机推广站

 建设现代农业,推进农业结构调整,优化农业区域布局,必须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农民素质。推进农业科技进步,必须大力开发推广先进适用的农业机械装备和技术,同时必须加强农机培训工作,在广大农民中普及应用农机化新技术、新机具。当前,我国农村中拥有各种农机专业服务户320多万户。这些农机大户拥有较多的农机固定资产,以农机作业经营服务为主,在农机化科技示范和技术服务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实践证明,农机大户已经成为我国农机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大农民看得见、摸得着的科技先行军和致富带头人。围绕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开展对农机大户的培训,提高农机大户的整体素质和科技水平,增强他们为农业生产服务的能力,强化他们的科技示范作用,带动和服务广大农民应用优势农产品生产机械化技术,发展农业机械化,对实施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开展农业科技创新,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增加农民收入,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为了推动全国农机大户培训工作的深入开展和全面实施,带动各地的农机大户科技培训工作,农业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委托农业部农业机械化技术开发推广总站组织有关单位编写了这套培训教材,供各地下载使用或开展培训时参考。这套教材的主要内容包括农机大户经营服务基础知识,农机化实用技术和农机安全生产知识三个方面,共分以下十二个部分:
  (一) 农机大户经营服务基础知识
  (二) 优质“双低”油菜种植机械化技术
  (三) 优质专用小麦生产机械化技术
  (四) 专用玉米生产及秸秆综合利用机械化技术
  (五) 牧草料生产加工机械化技术
  (六) 高油大豆生产机械化技术
  (七) “双高”甘蔗生产机械化技术
  (八) 柑橘生产机械化技术
  (九) 苹果生产机械化技术
  (十) 水稻生产机械化技术
  (十一)保护性耕作技术
  (十二)农机安全生产知识

                            农业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
                                2003年11月


  点击下载: 电子版图书(PDF格式)   电子图书浏览器Adobe Acrobat
  说明:电子版图书为PDF格式,请安装Adobe Acrobat后浏览。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