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深施肥机械作业质量规范

大豆深施肥机械作业质量规范

日期: 2005-01-07  来源:吉林省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站

ICS.65.060.20
B05
备案号:


DB
吉 林 省 地 方 标 准


DB22/T1020-2003


大豆深施肥机械作业质量规范
Operation Standards of Mechanized
Deep - fertilizing of Soya


2003-12-20发布 2003-12-31实施
吉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 发布


前 言
本规范由吉林省农业委员会提出
本规范起草单位:吉林省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站
本规范主要起草人:张锦川、郑铁志、刘瑛、马明

大豆深施肥机械作业质量规范
1.范围
本规范规定了机械深施肥作业、作业质量检查方法。
本规范适用于大豆机械深施肥作业质量检查评定。
2.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中的条款通过本标准的引用而成为本标准的条款。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随后所有的修改单(不包括勘误的内容)或修订版均不适用于本标准,然而,鼓励根据本标准达成协议的各方研究是否可使用这些文件的最新版本。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适用于本标准。
NY/T503中耕作物单粒(精密)播种机作业质量。
3.术语和定义
下列术语和定义适用于本规范
3.1 施肥深度
镇压后的土壤表层距施入土壤并覆土后的肥料最小距离。
3.2 漏施
按农艺要求,在规定的施肥区域内没施肥。
3.3 断条
按农艺要求,连续30cm内该施肥的地方未施肥。
3.4 肥带宽度
肥在肥带中心线投影的垂直方向分布的宽度。
3.5 施肥深度合格率
在测检区内,测定的施肥深度合格点数占整个测定点数的百分数。
4.机械深施肥作业
4.1 机械耕地深施底肥
机械深施底肥分耕翻深施底肥、原垄破茬深施底肥、起垄深施底肥和综合整地深施底肥四种。
4.1.1 耕翻深施底肥
与耕翻作业同时进行。施肥深度>20cm,深浅一致,无断条或漏施。施肥深度合格率≥90.0%。
4.1.2 原垄破茬深施底肥
用悬挂扣种犁完成破垄深施底肥。施肥深度>15cm,深浅一致。肥带宽度3~5cm。无断条或漏施。施肥深度合格率≥90.0%。
4.1.3 起垄深施底肥
用起垄犁完成起垄深施底肥。施肥深度>15cm,深浅一致。肥带宽度3~5cm。无断条或漏施。施肥深度合格率≥90.0%。
4.1.4 综合整地深施底肥
用综合整地机具完成耕翻、深松、深施底肥和起垄,施肥深度≥20cm,深浅一致。肥带宽度3~5cm。无断条或漏施。施肥深度合格率≥90.0%。
4.2 机械播种同时深施肥
机械播种同时完成深施肥作业,施肥方式分种床下正位深施和侧位深施。
4.2.1 正位深施
肥随播种机播种作业深施于种床正下方。肥深施于种子下方8cm~10cm。施入的肥与种子深浅一致,肥带宽度略大于种行的宽度。种与肥的距离合格率≥90.0%。
4.2.2 侧位深施
肥随播种机播种作业深施于种床侧下方。肥深施于种子斜侧下方的8cm~10ccm。肥条均匀连续,施入的化肥与种子深浅一致,无断条或漏施。种与肥的间距合格率≥90.0%。
4.3 机械中耕深追肥作业
中耕深追肥采取垄沟深追肥作业方式。垄沟追肥作业时施肥位置以作物同垄台交点为基准,肥施在作物一侧15cm,偏差2㎝,施肥深度10 cm,偏差2㎝,肥带宽度>8cm。无断条或漏施。施肥深度合格率≥90.0%。
4.4 排施肥料种类、数量、时间等满足作物当地的农艺要求。
5.作业质量检查方法
5.1抽样方法
NY/T503的规定执行。
5.2 施肥深度测定
5.2.1 底肥深施深度测定。在选定的测定点位置,垂直于地表面挖一深度超过施肥深度的纵剖面,量取肥带至镇压后土壤表层的最小距离记录。
5.2.2 播种同时深施肥深度测定。在选定的测定点扒去表土至见到种子为止,然后在贴近种子处垂直于地表面挖一深度超过施肥深度的纵剖面,见到肥带后即可测量施肥深度及种、肥相对位置和深度记录。
5.2.3 追肥深施测定。在选定的测定点扒去表土见到化肥为止,量取化肥至垄沟表面最小距离记录。
5.3计算方法
在作业地块上,按4.1规定抽取5个小区,每个小区宽度为一个工作幅宽,长度为2m。检测施肥深度,测量样本总数不少于25个,将被测点数和误差数分别记录,按以下公式计算。
H=(1-Hb/Ht)×100%
式中:H--符合施肥深度要求所点百分数,%;
Hb--测量超过要求误差总个数,(个);
Ht--被测点总个数。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