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石市:秸秆离田利农时 变废为宝备耕忙

日期: 2021-04-08  来源:江城日报 张春和

  近日,在磐石市吉昌镇的农田里,一台台秸秆打捆机在田间飞速地忙碌,眨眼间,一个个长约一米、宽约30厘米的方形秸秆捆就打好了。

  秸秆离田,不仅能有效防止焚烧带来的危害,还能为农民及时春耕生产提供有利条件。“现在政策好,政府啥都帮咱农民想到了。一收完地,地里散落的秸秆就被打捆回收了,不用花一分钱,不耽误春耕,大家也都不会为处置秸秆而犯愁了。”吉昌镇东北村党支部书记马长海高兴地说。

  据了解,年初以来,吉昌镇根据磐石市要求,全面开展秸秆禁烧,禁烧区内要求秸秆全部离田。今年镇里为村民找到了专业的社会化服务组织进行秸秆打包,面积达6000多公顷,每亩补贴30元。
  磐石市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磐石市积极推进秸秆离田工作,把加强秸秆综合利用作为防治大气污染、推进乡村绿色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工作抓实抓细抓好。以努力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和耕地质量为目标,逐步健全政府、企业与农民三方共赢的利益链接机制,探索出可操作、能落地、可复制、能推广的秸秆综合利用模式和工作机制,促进秸秆综合利用向规模化、产业化、集约化方向发展。
  秸秆离田工作开展以来,磐石市采取了镇、村逐级包保、网格管控,以严格制度和有力措施,确保秸秆离田、综合利用工作取得实效。同时他们为了加快推进本地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建设,积极联合合作社,以“政府引导”,积极开展秸秆集中离田处理,通过机械带动,进行秸秆打捆。秸秆打捆后进行综合利用,实现饲料化,让废弃秸秆发挥大作用。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