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行土地集约化经营 推进全程机械化保护性耕作进程

——吉林双辽市双山镇秀水村佰文农机专业合作社

日期: 2017-03-15  来源:吉林省农业机械化管理中心 生产管理处

 

QQ图片20170314104513.jpg

 

  一、基本情况
  双辽市双山镇秀水村佰文农机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0年,原有农机具91台套,土地2451.33公顷,其中:旱田818公顷、水田300公顷、林地400公顷、养殖水面993.3公顷,对外作业面积4800公顷,年收益1260万元。2015年8月30日,在理事长郑佰文的正确领导下,合作社在原有的基础上整合了13个合作社,成立了合作联社,总资产达到3116万元,现有社员875人,设有理事长一人,理事6人,监事长1人,监事4人,拥有玉米联合收割机18台,水稻联合收割机8台,1000型以上拖拉机15台,600型以上拖拉机91台,400型拖拉机126台,自走式喷雾机2台,200型四轮喷雾机6台,服务车3部,总装备达到243台套。新建农机库房3200平方米。2016年免耕作业5000公顷,深松作业6000公顷,秸秆还田6000公顷,是全国种粮大户,吉林省农机大户。
  二、主要做法和经验
  (一)建章立制,规范运行合作社
  佰文农机专业合作在双辽市农机推广站和省市各级领导的悉心关怀、大力支持下,立足发挥农机装备设施的使用效益,推动全程农业机械化,进行保护性耕作,实现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理事长郑佰文带领合作社启动了农业机械化耕作示范工程,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全程机械化保护性耕作。合作社实行自主经营、独立核算、自负盈亏和民主管理,成员入股自愿、退股自由、地位平等、权力均衡、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对合作社成员,规定了“八项权利”和“七条义务”,同时对资格条件、资格终止、成员的退出等都做出了具体规定;对合作社组织,设立成员大会,为合作社管理最高权利机构,讨论和决定合作社的重大问题,还成立了理事会、监事会,前者行使法人代表权力,后者行使监督权力。此外,还建立健全了一系列 规章制度,用以激励、约束合作社成员搞好生产经营。合作社实施严格规范管理,实行了“六统一”:即机具统一停放、作业统一指挥、油料统一供应、设备统一维护;收费统一标准、质量统一验收。财务管理做到“四确保”,即确保核算公平、公正、公开,确保公益金提取合理,确保股份分红兑现,确保固定资产保值增值。对聘用的机务人员严格要求,达到懂机械构造、懂机务规章、懂生产技术和会操作、会保养、会排除故障、会使用机械作业的“三懂四会”标准,为合作社安全实施全程机械化生产和有效运营提供了人才技术保障。
  (二) “三权分置”,推行农民土地经营权流转
  针对农村“一家一户”的小生产对实施农业机械化产生的阻力和影响,实行了土地规模化经营。根据农村土地承包“三权分置”关系,实行了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把土地经营权进行流转,形成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依照民间土地流转价格,动员农户以土地入股,合作社为社员免费耕种、除草、打药、收割,在秋季合作社雇人看青,防止焚烧秸秆和放牧,确保秸秆还田。实行“订单作业”,为社员提供无常偿的耕作服务,合作社只享受深松作业、免耕作业和秸秆还田补贴。农民在土地经营权流转之前,种植一公顷玉米的产量在1.5万斤-1.8万斤,毛收入在1.2万元左右,去掉每公顷购买种子800元、化肥2300元、农药230元、免耕种植450元、收割750元、深松300元,种地总费用4830元,农民纯收入7170元,农民土地经营权流转入社后,运用农业机械进行规模化集约化生产,劳动强度小,作业效率高,投入成本低,生产质量高,尤其采用免耕技术和秸秆还田后,土地保水保墒,有机质含量大幅提高,增加土地肥力,玉米单产从每公顷1.5-1.8万斤提高到每公顷2-2.3万斤,比传统种植方式增加8000斤,到得到群众一致认可。另外合作社通过与“云天化集团公司”“鲁西化工”等大型化肥、种子公司合作,合作社购买的种子、化肥比市场价便宜30%左右。随之而来的,是社员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理念的再提升,随着全程农业机械化保护性耕作的实施,解放了大量的劳动力,剩余的劳动力可以搞养殖和打工,一年可增收2-3万元,2016年粮食价格全面推向市场,一斤玉米的价格只能卖到0.5-0.6元,虽然粮食价格下降,但是,加入合作社土地经营权流转了的农户,土地经营权流转费和打工的收入反而比以前传统模式一家一户种植增加了收入。同时引导合作社社员科学种田,带领合作社成员走出去学习墨西哥和日本先进种植方法,还通过聘请吉林农大胡教授、吉林省农科院的专家讲课,引发了一场学科技、用科技的热潮,养成了学科技的好习惯。
  (三)推广农业新技术,实施全程机械化保护性耕作
  合作社筹集资金引进玉米联合收割机18台、水稻联合收割机8台、1000型以上拖拉机15台、600型以上拖拉机91台、400型拖拉机126台、自走式喷雾机2台、200型四轮喷雾机6台、服务车3部等各种大型农机具,总装备达到243台套,对合作联社拥有的耕地实行全程机械化保护性耕作。2016年成立五个农机作业队,实现农机的跨区作业。每个作业期结束后都进行总结评比,总结先进经验,奖励成绩突出的作业队和先进个人.同时推广各种新技术,大力发展现代化农业。一是推广免耕作业新技术,减少风沙侵蚀,防风固沙。二是推广深松作业,保水保墒。三是推广秸秆还田新技术,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地的肥力。经过长达8年利用合作社理事长郑佰文自主创新的“浅灭茬薄覆土秸秆还田”技术开展秸秆还田作业,现在合作社的土地已经形成多个腐殖质层,彻底的改变了土壤结构,使原来的盐碱地变成了旱涝保收的良田。收到省农委和省农机总局高度重视并协同省农科院、吉林农大研讨后在全省推广。
  三、合作社前景展望
  佰文农机专业合作社计划进一步发展壮大农机合作社,切实增强合作社管理经营农业机械化发展的实力。2017年计划流转土地12000公顷,推进土地集中连片经营,实行种植业产业结构调整,引领合作社社员种植冰小麦、黑麦、高干大豆、珍珠红小豆、花生、马铃薯等经济作物,实现农机作业的节本增效。实行农机作业的标准化管理和农机农艺技术的集约化推广,持续做好以现代科技改造传统农业、推进现代农业工作,重点加强高附加值、性能先进的农机新技术新机具的推广应用,实现农业机械化生产效益的最大化。延伸农机产业链条,搞好相关连带产业生产经营,进一步提升农机发展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以全程农业机械化大发展的强劲实力和灵活的经营机制,更好地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经济发展。

 

QQ图片20170314104521.jpg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