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化市农机作业服务体系发展势头强劲

敦化市农机作业服务体系发展势头强劲

日期: 2007-03-07  来源:敦化市农机局 杜建勋 马洪明
  近年来,敦化市农机部门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中心,以实现农民“体面劳动、幸福生活”为目标,创新思维,转变职能,扶持引导,强化服务,使该市农机作业服务体系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一是市农机作业协会发展迅速。该协会创新机制、民主管理,协会成员工作积极性高涨,他们积极争取政策、资金和舆论支持,开展技术培训,细化内部分工,组织跨区作业,努力提高服务能力,为会员增收创造便利条件,调动了有机户入会的积极性。一年来,协会会员由50人发展到70人,农机装备水平和社会知名度得到较大提高。二是各类农机作业服务组织发展充满活力。市农机化服务站成立了市级机耕队,在开展常规作业的基础上,创新思路,引进股份合作机制,集资购买半喂入水稻联合收割机参加机收作业,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市烟叶站、原种场、雁鸣湖公司、鸿发公司也发挥自身优势,纷纷成立农机作业服务队,在农业生产的不同领域、不同环节积极开展农机作业服务,促进了农机作业服务专业化、市场化进程。三是农机大户、联户不断涌现。在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促进下,广大农民充分认识到农机作业服务这一阳光产业,农民购机的积极性十分高涨。截止目前,农机固定资产20万元以上的农机大户、联户已发展到110户。初步形成了以市农机作业协会为主体,各类农机作业服务组织为骨干,以农机大户、联户为基础的具有敦化特色的农机作业服务体系。
  敦化市农机作业服务体系在快速发展中主要呈现四个特点: 一是组织形式多样化。农机服务组织在形式上不断进行创新,涌现出了农机大户、农机联户、农机作业服务队、股份(合作)制农机作业服务公司、农机作业协会等新型社会化服务组织,农机作业服务组织形式呈现多样化发展格局。二是服务方式市场化。各类农机作业服务组织以市场为导向,积极开展订单服务、承包服务和跨区作业,采取承包、“一条龙服务”、代耕代种等服务方式,满足农业生产和农民的迫切需要,推动了农机作业服务市场化进程。三是服务内容专业化。随着农机社会化服务领域的拓宽和服务范围的不断扩大,作业服务、信息服务、技术服务、维修服务等服务内容越来越专业化,不仅出现了插秧专业户、育秧专业户、收获专业户和各类专业的机耕队,市农机作业协会内部也在细化分工,实现了农机规模经营,提高了经营者的专业技术水平和经营效益,促进了农机作业服务的产业化。四是投资主体多元化。国家、地方一系列扶持农机化发展的优惠政策出台,极大地调动了农民投资发展农机化的热情,并吸引了大量社会资金的注入。许多农场、企业和下岗职工纷纷投资组建农机作业服务组织。三年来,该市共争取国家、省、州各级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75万元,地方财政资金167.5万元,拉动农民个人投资3587万元,逐步形成了以国家资金为引导,农民个人投资为主体,社会投入为补充的多渠道、多层次、多元化投入机制。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