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化市农机社会化服务作用明显

敦化市农机社会化服务作用明显

日期: 2007-01-23  来源:敦化市农机局 马洪明 冯桂芬

  近年来,随着《农业机械化促进法》的颁布施行和国家农机具购置补贴政策的实施,敦化市农业机械化进入了快速发展的新阶段,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了显著进展,新型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不断涌现,初步形成了以敦化市农机作业协会为中心,以农机大户、农机专业户、农机作业服务组织为骨干,以农机化技术推广、培训和农机维修、配件供应、信息服务等为支撑的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敦化特色的“兴机富民”之路,有力地支持、促进了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截止目前,全市各类农机作业服务组织8个,农机大户、农机专业户达到150户,拖拉机保有量达到24834台,农机经营总收入31083万元。农机化技术推广、教育培训和农机维修服务等组织达到161个。该市农机部门在全省首家成立了县级农机化信息网站,为农业生产和有机户之间搭建了良好的信息平台,在农机社会化服务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农机社会化服务的兴起在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发展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一是提升了农机化水平,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农机社会化服务的发展,促进了农机共同利用,扩大了农机应用范围,有效地提高了农机使用效率和经济效益,使该市农机化水平不断得到提高。2006年,敦化市农业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67%,比“九五”期末提高了21个百分点。其中,机耕水平达到了89%、机播水平达到了81%、机收水平达到了31%。机械化作业不仅比人工劳作节省开支,争抢农时,提高了农业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和劳动生产率,还大大降低了作物收获的损失,提高了水、种、肥、药的利用率,成为提质增产、节本增效的重要手段,推动了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增强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大幅度提高了农业生产力水平,促进了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二是加快了农机化新技术、新机具的推广应用,推进了农业的科技进步。全市各类农机服务组织,特别是农机大户成为农业、农村新科技推广运用的示范者和新农村建设的领头人,各种新技术通过他们提供的农机作业服务,在当地得到示范、辐射和快速大面积的推广应用,促进了农业生产的标准化和现代化进程。三是促进了农村劳动力的转移,增加了农民收入。一方面,农机服务组织通过开展农机作业服务,不仅将农民从繁重的农业劳动中解放出来,而且为农村劳动力的转移创造了条件。每年春耕、秋收关键农时季节,敦化市农机作业协会积极开展农机作业,为困难户及打工户等实行优先、优质、优惠的“三优”作业服务,解除了外出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缓解了劳动力季节性紧张、长年过剩的状况,有效地支持、推动了农村劳动力转移,促进了农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另一方面,农机社会化服务也有效地发挥了农村人才作用,吸纳了部分农村剩余劳动力从事农机服务,增加了收入。四是优化了农机装备结构。在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带动下,农机服务组织特别是农机大户纷纷投资大型、高性能和复式作业、联合作业农业机械,以提高生产效率和经营效益。通过农机服务组织的示范带动,购买、使用大型高性能农业装备的农民不断增多,该市农机装备结构小型机械多、大型机械少,动力机械多、配套机械少,一般技术水平机械多、高性能机械少的 “ 三多三少”的状况得到了改善。三年来,全市新增大中型拖拉机140台,联合收获机械32台,机动水稻插秧机50台,农机装备水平得到有效提高。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