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镇农机站开拓创新促进农业机械化事业发展

庆阳镇农机站开拓创新促进农业机械化事业发展

日期: 2005-01-25  来源:辉南县农机管理总站


辉南县庆阳镇农业机械技术推广站,位于辉南县东南部半小区,距县城30公里,站内职工3人,担负着农机管理、作业服务、新技术推广、油料供应、农机安全监督管理、农机培训、农机、农艺结合示范等工作。近几年米,庆阳农机站在抓农机工作同时,利用自己技术优势,开拓创新,艰苦创业,使庆阳农机技术推广站逐渐发展壮大起来,现站内固定资产总值达52万元,拥有各种农机机具8台套,通过农机作业服务和引进项目的带动实施,庆阳镇农机技术推广站实现全年税后利润20,3万元,在辉南县农机系统起到了典范作用。


一、创新思想,推进农机化新发展


庆阳镇农机技术推广站的长足发展离不开创新的思路和坚定的农机化发展的信念,正是这信念和艰苦创业的精神,使农机化在当地农业生产、农业产业各领域得到发展,几年来,全镇的农田耕作机械化水平逐年提高,农机完好率多年保证在90%以上,全镇230多台农用拖拉机,840余台配套农具,在农业生产中发挥重要作用,为了适应当地农机化发展,近年来庆阳农机技术推广站先后引进推广了适应半山区农机化特色的节水旋耕机具沃土工程的灭茬机械、桔杆粉碎揉搓机械、地膜覆盖机械、精量播种机械、水稻优质米精选机械等,在半山区产业化项目示范中,庆阳农机技术推广站挑起了省、市农机管理部门的水稻、马铃薯综合高产实验示范栽培技术。旱田一种三收高产栽培技术的实验示范,建立了中药材、山野菜、万寿菊花产业基地,通过产业项目发展带动了农机化发展,创出了一条农机化在农业产业化各领域服务的新路子。


二、建立农机协会,发挥职能作用


在农村工作中,如何充分发挥管理职能,真正通过管理服务促进快速发展农机化事业,庆阳镇农机技术推广站在管理创新思路上,探索走出了第一步,率先组建成由农民参加的农机协会。为完善壮大农机专业协会,充分发挥农机专业协会在当地农机化事业中的作用。充分吸纳有技术知识,有一定经济基础的农民入会,吸收加工产业人员、农机技术维修人员承包土地大户入会,壮大协会。在协会管理上,加强农机专业协会人员技术培训,聘请管理人员对协会进行专业管理,使协会迈向管理化、市场化轨道。同时根据庆阳镇的实际情况,重点完成耕地水田方条田改造,发挥机械优势,根据镇小流域水毁严重,农田面积逐年减少的严重形势,以机械优势治理小流域,扩大耕地面积。在农业生产中着重发展全程机械作业。重点实施水田机械抛摆秧,机械收获。旱田实施桔杆还田、玉米、大豆机械收获。发展植物保护机械作业。节水旋耕,耕耙深松,场上作业机械化。全面提升作业水平、作业能力,开拓产业化项目多方位服务。农机协会的成立使庆阳镇农机推广站进一步加强了自身的职能作用、服务功能,真正的走入农民当中,走进农业产业化发展的大潮中,作为开展农机化事业的农机人更加了解如何在农业产业化当中发挥农机化的更大作用,真正给农民找到一条农机化、产业化、市场化统一结合的致富路。几年来,庆阳镇农机技术推广站在以协会作为基础,开展的推广、培训、管理、安全等各项农机工作,充分得到了全面落实。组建了机耕队,完成安全村建设2个村,科技兴农培训260人。扶持农机大户3户,完成全年推广、作业任务13项,引进发展项目2项,切实发挥了乡镇农机推广站的职能作用。


三、组建机耕队,壮大机械化生产


农机机耕队是由庆阳镇农机技术推广站与8户具有一定文化科技知识,热爱农机事业的农民,在自愿互利、民主平等基础上组建起来的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农机技术推广站以4台微耕机、l台地膜覆盖机、1台手扶播种机、1台推土机、l台圆盘耙与8户农民的推土机、配套农机具、推土机,挖掘机共计13台套,从事农田耕作的机翻、机耙地、灭茬中耕起垅,微耕机节水旋耕,中药材、山野菜、万寿菊花基地的旋耕整地;农田水利建设的推土整地、挖掘机装卸沙石料,机耕队全年完成农机作业2.1万标准亩,实现收入17万元,显示出较高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几年来,庆阳镇农机技术推广站增强了乡镇农机站的职能作用,服务功能,壮大了自己,全面开展了各项工作,使农机化在产业化各个领域中得到了长足发展。他们解放思想、艰苦创业的精神,为农业机械化探索出新的发展之路,他们的想法做法,为东南部半山区特色农机化、全程农机化示范推广拓宽服务范围,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