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河口市持续开展机收减损大比武活动

日期: 2023-10-19  来源:梅河口市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站  作者:崔权贵 张桂荣

  10月17日,以“机收比武,减损增效”为主题,2023年农机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项目机收减损大比武现场会,在乡级基地梅河口市张杨家庭农场水稻种植地(海龙镇大榆树村)举办。梅河口市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站农机指导员,海龙镇综合服务中心农机农技指导员、农机大户、种粮大户、示范主体户共计70余人参加了活动。

 

   微信图片_20231018184458.jpg

  

  此次现场会是梅河口市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站继中和镇、杏岭镇机收减损大比武活动后,组织开展的又一场大比武活动,现场会由海龙镇农机工作站站长崔权贵主持。粮食减损,农机先行,在比武活动现场,伴随着机械的轰鸣声,农机手们娴熟地操控着收割机在指定区域的稻田中来回穿梭作业。同时,评定专家组对各位机手的作业过程进行全程监督。

   比赛作业结束后,专家组按照测试方案要求科学取点、仔细捡拾漏籽漏穗,测算损失率,并由低到高对农机手进行排序。经考核,参赛选手中水稻机收损失率最低为1.8%,平均机收损失率为2.2%,低于正常作业条件下水稻机收总损失率≤2.8%的作业质量标准,充分展示出农机手们精湛的操作技能。

  随后,专家组在海龙镇随机抽取了2个收割作业结束的玉米种植地块,进行机收损失率测算。测算结果为平均机收损失率为2.5%,满足玉米机收总损失率≤3.5%的作业质量标准。

 

  微信图片_20231018182851.jpg

 

微信图片_20231019094811.jpg

  

  “减损就是增产,我们力争在2024年玉米、水稻机收损失率各降0.5个百分点。”崔权贵说:“海龙镇玉米和水稻种植面积共计11.5万亩,按近几年平均产量和价格计算,损失率各降低0.5%即可节约粮食82.4万斤,经济价值108余万元,狠抓机收减损的现实意义是毋庸置疑的。”

  梅河口市通过持续开展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活动,把常态化机收减损活动作为农机化工作的重要举措,积极引导农机手在生产实践中规范操作、精细作业、提高技能,有效减少收获环节损失,全力保障秋粮丰收到手、颗粒归仓,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农机贡献。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