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河口市紧抓农时 比减损 赛技能

日期: 2023-10-12  来源:梅河口市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站  作者:孙玉芬

  10月12日,梅河口市“2023年机收减损大比武现场演示会”在杏岭镇举办。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站及全市各乡镇(街)农机指导员、杏岭镇辖区及附近乡镇农机大户、种粮大户和示范主体户共计150余人参加了现场会。


IMG_5029.JPG


IMG_5019.JPG

 

  在市级基地杏岭镇财旺农机化生产专业合作社水稻种植地,5台联合收割机依次排开。随着比赛开始,农机手们娴熟地操控着收割机在指定的稻田中来回穿梭,伴随着机械的轰鸣声,收割、脱粒、秸秆粉碎等程序一气呵成,金黄的稻粒不一会儿就装满了运粮车,现场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


IMG_5034.JPG IMG_5065.JPG

 

  随后,技术人员依据测试方案,对框定取样区域现场测算机收损失率,并根据机手在自然环境下操作农机的安全意识、操作熟练程度、作业效率和作业质量等情况进行综合评分;同时,技术人员对数据进行分析,与机手们查找机收损失的原因。最终财旺合作社的辛建辉以优异成绩获得优秀,参赛机手的平均损失率为1.38%,远远低于2.8%的水稻机收总损失率作业标准。

  市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站站长金维斌在讲话中要求:要以此次大比武为契机,切实把常态化开展机收减损活动作为农机化工作的重要举措,紧盯“三秋”关键农时,加大对农机服务组织、农机手的培育,推进农作物全程机械化进程;加强农作物机耕、机播、机收各环节的技术指导及服务,将机收减损作为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常抓不懈,以农机现代化的发展促进农业现代化发展。

  丰收是对耕耘的回报,减损是对沃土的致敬。通过开展机收减损大宣传大培训大比武活动,给农机手们提供了一个互相学习、相互成长的平台,以赛促训、以赛提技,引导广大农机手在生产实践中精操作、比技能、展风采、作贡献。同时,也让在现场观看的农户感受到机械化收割的快捷便利。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