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吉县2022年建设高标准农田5800公顷

日期: 2022-07-21  来源:永吉县

   今年,永吉县总结以往建设高标准农田的成功经验,投资1.42亿元,在口前镇、北大湖镇、西阳镇的11个村屯,新建高标准农田和高标准农田示范区总面积5800公顷。永吉县还把岸坡防护、土壤改良等工程融入黑土地保护建设项目中。同时,在高标准农田和高标准农田示范区范围内,认真修建渠道衬砌及配套渠系建筑物、机耕路、排洪沟,切实提升耕地质量和供水通水保障水平,全面落实保护黑土地的系列要求,促进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目前,列入今年计划的西阳镇大岗子村、平顶山村等处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现场,各个标段施工队正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进程,31个标段已经施工人员和物资进场超过80%,已完成10.91公里渠道衬砌、101座渠系建筑物、15.58公里的机耕路、9.12公里岸坡防护及2120公顷的土壤改良施工建设工作。在工程设计施工中,永吉县大胆使用新技术、新材料,引进使用预制混凝土T型槽、现浇混凝土矩形槽等工艺,既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和水资源利用率,又减少了农药、化肥使用造成的农业面源污染。

永吉县是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先导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实验区建设发展的主战场。近年来,该县认真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坚持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推进农业现代化、扛稳粮食安全重任、黑土地保护建设的重要抓手,统筹谋划、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实现了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的发展目标。截至2021年末,永吉县已建成高标准农田3.6万余公顷,占全县基本农田总面积的44%。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