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抓好田间管理 确保作物生长

日期: 2021-07-12  来源:吉林市广播电视台 玉娜 卫国 天石

       7月8日,记者从吉林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为有效落实农业技术措施,确保农作物安全成熟,吉林市农业农村局建议农民朋友落实好相关的管理措施。

  俗语说的好,三分种,七分管,做好农作物生长中后期田间管理极为重要。当前,正值全市农作物生长的关键期,受前期低温多雨寡照等不利气象条件影响,吉林市少数田块农作物生长发育迟缓,市农业农村局提醒广大农民朋友,在水稻管理方面,对作物生育延迟较重的田块,及时喷施磷酸二氢钾、腐殖酸有机肥、芸苔素内酯等叶面肥;对后期有效穗数不足的田块,适时追施粒肥,提高结实率。水稻孕穗期需水多,要采取间歇灌溉方法,各地要时刻注意气象预报,在孕穗-开花期如遇阶段性低温,应适时深灌20厘米水层,护胎保产,做好障碍性冷害的防御工作。特别要注意强降雨后的水管理,及时排除田间积水,确保作物正常生长。

  玉米在病虫害防治方面,要注意粘虫、玉米螟、玉米大斑病、灰斑病等。大豆田间管理方面要注意的是,大豆初花期,要及时趟地中耕,中耕深度10厘米,培土不超过第一复叶节。在大豆生育中期,如苗势较弱或发现脱肥时,可亩追尿素5-6公斤,或亩用1公斤尿素加0.1公斤磷酸二氢钾,对水50公斤进行叶面喷洒;如发现有徒长倒伏趋势的,亩用3—5克2.3.5三碘苯甲酸与酒精充分溶解后,兑水35—48公斤进行叶面喷洒,以壮杆矮化植株,防止倒伏。病虫害防治方面要加强大豆蚜虫、大豆食心虫的防治。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