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春耕气象服务

日期: 2019-04-02  来源:摘自《四平日报》第9141期第2版

  入春以来(3月1日—25日)我市气温特高,全市平均气温2.1℃,比历年同期高4.0℃,居历史同期高温第二位。降水偏多,全市平均降水量为16.9毫米,比历年同期多5.8毫米。3月20—21日我市出现了一次明显的雨转雪天气过程,其中双辽出现了暴雪,积雪深度达到了10厘米。此次降水过程有效增加了土壤墒情,有利于春耕生产。
  3月25日,我市气象部门分别对各地大田土壤进行了墒情普查。据实测土壤墒情分析,目前全市大田地表基本无积雪覆盖,除梨树10—20cm层土壤重量含水率在17%—19%左右,其他县(市)土壤重量含水率均在20%—30%,土壤墒情好。3月25日全市土壤化冻深度超过14厘米,全市各县(市)已适宜开展整地备播。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3月27日—5月31日,我市降水稍少,预计全市平均降水量为70.0毫米左右,比历年同期少4.7毫米。伴随着春风逐渐加大,大田土壤表层水分蒸发加剧,失墒加快,预计今年仲春仍有可能发生阶段性干旱,气象部门建议各地做好防御春旱的各项准备工作。预计4月10日前后我市可以进入水稻适宜育秧播种期,建议水田种植区及时开展水稻播种育秧的前期准备工作。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