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农业用油常见事故发生的几项措施

预防农业用油常见事故发生的几项措施

日期: 2005-01-20  来源:吉林省农机管理总站
  1、防火防爆
  汽油和柴油都是易燃品。特别是汽油,只要接触及其微小的火星,就会引起燃烧和爆炸。因此,农机供油站经营管理者和广大农机驾驶操作人员要严格遵守安全防火规定。
  (1)在供油站附近,要严禁烟火。一切引燃物品,如打火机、火柴、雷管、炸药、氧气瓶、棉纱等物品都不允许带入油库。油库內严禁吸烟。晚间卸油或加油时,要使用防爆灯具,不能使用明火和油灯照明。
  (2)在油库周围要标有“严禁烟火,不准吸烟”等醒目标语。
  (3)在桶装汽油或柴油周围,特别是对于库房内保管的桶装油料,要通风良好,确保油料蒸气能够及时散发。
  (4)在油库或储油区的上空禁止架设电线。
  (5)勿用铁制工具敲击油桶,特别是装过汽油的空桶更危险。因为桶内的可燃气体一遇敲击出的火星,就会迅速爆炸和燃烧。同时也要防止油桶之间相互碰撞,不要穿带钉子的鞋在油库内工作,以免铁器相碰产生火花引起火灾。
  (6)沾有油料的抹布、棉纱和手套等物品,不要堆放在油库内,以免温度升高引起自燃。
  (7)油桶油罐漏油需要焊修时,要先进行清洗、凉晒,直到没有油味后才能进行。焊修时,油桶盖或油罐盖要全部打开。
  (8)汽车、拖拉机、摩托车等机动车辆进入油库或油罐油桶附近,排气管上应安装安全放火帽,以防喷出火星引起火灾。
  (9)严禁在油库、油罐、油桶附近检修车辆。
  2、防静电起
  在卸油、运输过程中或在闪电、打雷的天气中卸油最容易产生静电。因此应采取必要的预防措施。
  (1)油罐和管路必须装有良好的接地装置,接地线可采用4毫米厚、15毫米宽扁钢制作,接地板采用3厘米直径、2米长的钢管,挖1米深坑,把钢管垂直打入坑底,将接地线和接地板焊接在一起,并经常检查导电情况和接地电阻。接地电阻不大于10欧姆。
  (2)往油罐卸油时,输油管要深入油面以下或接近罐底,以减少油料的冲击和摩擦。
  (3)在空气干燥、温度较高的季节容易产生静电,要注意加强对接地装置的检查,适当放慢输油速度。必要时可往导静电的几地板上浇水。
  (4)从开始装油到容器四分之三以后,容易发生静电放电现象,所以在装油开始和快要结束前要适当控制油的流速。
  (5)运送汽油和柴油的油罐车必须装有接地铁链。
  3、防止中毒
  油料是由多种碳氢化合物组成,碳氢化合物具有毒性,特别是汽油中含有铅的成份,毒性较强,对人体十分有害。沾到皮肤上会发生干燥和刺激,如果溅到眼睛里,会使粘膜枯萎,甚至出血。油料的蒸气能刺激呼吸器官,轻者头晕,重者失去知觉,甚至死亡。因此,要掌握各种油料的性质,严格遵守安全技术操作规程,采取必要的预防措施。
  (1)对油罐、油桶要经常检查,保证不渗不漏,如发现有渗漏现象,有及时修理,并把渗漏的油料清理干净。
  (2)不要用口吸取油料,特别是汽油。也不要用汽油洗手或洗机器零件。
  (3)当油料溅入眼内时,要立即用食盐水或清水进行冲洗,以防止眼膜出血。
  (4)进入油罐内操作时,必须首先打开孔盖进行通风,待油罐内无油味时在进行作业,最好要穿戴防护衣具,系上安全带和信号绳。罐外要有专人看守,随时保持联系,在罐内工作时间不易过长,要及时轮换休息。作业完毕后,操作者应该及时用热水和肥皂洗脸洗手,并刷牙漱口。在没洗漱前,不要吸烟、喝酒和吃饭。
  (5)如果发生中毒事故,应立即把中毒者抬到空气新鲜的地方,进行人工呼吸,并罐茶水,对严重者应送医院急救。
  4、消防常识
  油库内要根据油罐、油桶和存油数量配备足够的消防器材,如灭火器、灭火弹、消防沙箱、水桶、铁锹、斧子、钩杆和消防被(棉毯或麻袋)等。并经常对这些器材进行检查,发现残缺和丢失应及时补齐。放火工具要有专人看管,严禁挪用和随意乱动。灭火器一般有效期为一年,半年要进行一次检查,到期应及时更换。干粉灭火器或赶粉灭火弹要注意防潮。
  当油料发生火灾时,要及时报警。如果是着火范围较小,可用沙子、土掩盖火苗即可扑灭。如果火势蔓延,扩大燃烧范围,则必须用灭火器扑救。因为二氧化碳喷在燃烧的油面上可使火与空气隔绝,达到灭火的目的。绝对不能用水浇,因为油比水轻,会飘浮在水面上,当水受热后能分解氧气,帮助油料燃烧,不但起不到灭火作用,反而会助长火势扩大。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