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二00三年全省农机具夏检工作情况总结(2003)

关于二00三年全省农机具夏检工作情况总结(2003)

日期: 2005-01-05  来源:吉林省农业机械管理总站


  全省农机具夏季检修工作,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经过各地农机管理部门和农机技术人员的积极努力,已经圆满的完成了农机具检修计划。全省共检修拖拉机200,788台,完成计划的102%。其中:履带式拖拉机3064台,大中型轮式拖拉机9971台;共检修各种配套农具291269台(件),完成计划的115%,投入检修资金7097万元。农机具夏检工作的高质量完成为全省秋季农田机械化生产作业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一、加强领导、组织工作到位
  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及农机管理部门高度重视今年的农机具夏检工作,对夏检工作做了明确要求和具体部署。各地根据本地实际情况,采取切实措施,专门指派一名领导负责农机具夏检工作,成立了领导和技术指导小组,制定有效的工作方案,推进农机具检修工作。长春、白山等市专门组织召开了农机具夏检工作会议,并成立了夏检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岗位责任制。长春市针对城区农机工作力量薄弱,领导重视程度不够等情况,重点加强了对城区工作的检查力度,协助他们落实农机具夏检工作,对夏检工作完成好的的乡镇给予肯定和表扬。他们结合去年秋翻整地好的地块,今年具有抗旱能力强,出苗齐的事实,向各级领导干部和群众宣传秋翻整地工作的重要性,提高他们对农机具夏检工作的认识。通过宣传,使农机具夏检工作由部门行为转变为政府行为,有利地保证夏检工作的顺利进行。白山市为切实抓好农机具夏检工作,由市农委农机科、市农机管理总站领导共同成立了农机具夏检工作领导小组,各县也相应成立了农机具夏检领导机构,并把此项工作纳入农机化管理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层层签订了工作责任状,安排专人负责调度工作,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检修计划。并根据实际情况,组成检修小分队,分片包干,任务落实到人,保证了夏检工作的顺利完成。
  二、落实任务、准备工作充分
  针对今年夏检工作任务繁重、资金紧张等特点,各级农机管理部门普遍加大了工作力度,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长春、辽源、白山把做好宣传、服务、机具摸底等作为机具检修的基础工作,认真抓好、落实。通化、四平、松原等地农机管理部门利用广播、电视、发放科技小册子等各种形式,开展农机科普宣传活动,提高了广大养机户对检修工作的认识,使广大养机户能够积极、主动地搞好农机具检修工作。长春市各乡镇农机部门,对本乡镇农机具数量和技术状况进行了详细的摸底调查,确定应检农机具数量、修理方式及人员安排。农机公司根据局里提供的农机具检修摸底情况,积极组织农机具零部件进货,为夏检的顺利进行奠定了物资基础。农机部门积极同当地政府配合通过各种渠道筹措资金,有利的保证了夏检工的顺利进行。白山各县(市)、区农机技术人员深入第一线,协助检修小分队抓好检修工作。同时以乡镇农机站为中心,充分发挥基层站在设备、人员、技术上的优势,积极开展“农机窗口”服务,随时解决养机户遇到的难点和疑点,并注重两个结合:一是夏检工作同农机年检工作有效相结合;二是农机具检修工作同农机手培训活动相结合,确保农机具夏检工作顺利完成。
  三、措施得力,确保检修质量
  各地农机管理部门根据本地农机具检修计划情况,各农机站派出技术服务人员,结合岗位责任制,深入到农机队、户。采取包修、包点等措施,利用现有的检测调修设备,对一些农具在性能上进行了改进,帮助养机户解决技术难题。避免了一些养机户由于对农机具性能了解不够,盲目购置零部件,造成不必要资金浪费的现象,充分保证了农机户的利益不受侵害,受到广大农机户的好评。由于有农机技术人员的帮助和指导,使农机具的检修质量达到了技术标准,保证了农机具检修合格率,满足了农艺要求,为先进农业技术的实施提供了先决条件。
  今年全省农机具检修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着不足和问题。一是检修进度不一致。大中型拖拉机多数是集体经营的,检修工作比较主动,而个体经营的拖拉机检修难组织、进度慢。二是检修质量不一致。主要表现在有些个体经营的拖拉机在检修过程中因资金紧张及难收费等因素,检修工作不彻底。三是由于我省未出台切实可行的农机销售市场管理办法,而且农机配件又多为个体经营,致使个别农机销售点销售的配件质量差,给养机户造成了一定的经济损失。


                                  二00三年十一月十日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