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省秋翻整地工作情况的报告(2004)

关于全省秋翻整地工作情况的报告(2004)

日期: 2005-01-05  来源:吉林省农业机械管理总站


省政府:
  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今秋农业生产的总体要求和部署,全省的秋翻整地工作,在各级党委、政府的精心组织和领导下,经过农业农机战线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较好地完成了秋翻整地任务。截止到11月15日全省共出勤拖拉机232,461台,配套机具232,344台。完成机耕地1332万亩,机灭茬1414万亩,机起垄739万亩,机收获64万亩。为夺取明年农业丰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今年秋翻整地工作的突出特点
  1、抓认识,组织工作到位。今年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对粮食生产高度重视,相继下发了中央1号文件和省委1号文件,出台了“一免三补”等一系列扶持农民增收,促进粮食增产的政策措施,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农民种粮积极性。农民、农业生产经营组织购置和使用农业机械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农业机械在今年全省粮食生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省政府对秋翻整地工作高度重视,于10月9日在长春市双阳区召开了全省秋季农机化生产现场会,杨庆才副省长做了重要讲话,对抓好秋翻整地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省秋季农机化生产现场会精神,长春、四平、辽源、松原、白城、延边等市(州)及全省大部分县(市、区)先后召开了秋翻整地工作现场会议,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明确责任,落实任务。吉林、通化、白城市政府下发文件或明传电报,要求采取得力措施,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宜翻则翻,宜松则松,宜灭则灭,全面抓好秋翻整地工作,力争消灭白茬地。榆树、前郭、大安、双阳等县(市、区)主要领导亲临生产一线检查指导,为秋翻整地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由于各级党委、政府认识高,组织到位,确保了秋翻整地工作的顺利进行。
  2、抓舆论,宣传工作到位。各地在今年的秋翻整地工作中突出抓了舆论宣传,做到广播讲农机,电视演农机,报纸写农机,大力宣传中央1号文件和省委1号文件精神,宣传《农业机械化促进法》及秋翻整地对夺取农业丰收的重要意义。长春、松原、延边等市(州)农机部门主动邀请当地电台、电视台记者深入到秋翻整地现场进行采访拍摄,在当地新闻栏目中播放,并开辟由农机专家讲授秋翻整地好处和指导农机新技术、新机具的栏目,扩大了舆论宣传。双辽、镇赉、敦化等县(市)在秋翻整地工作期间,每天都在电视新闻中通报秋翻整地情况,对各乡(镇)完成任务进度进行排序,鼓励先进,鞭策后劲,有效地推动了工作的开展。与此同时,各级农机部门还编印了《秋翻整地工作简报》指导秋翻整地工作,据统计,全省农机部门共办《秋翻整地简报》288期,印发5万多份,强大的舆论宣传提高了广大干部群众对秋翻整地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促进了秋翻整地工作的开展。
  3、抓服务,部门工作到位。在秋翻整地期间,各级农机管理部门在便民服务上做到“五个强化”。一是强化指导和服务。省农委及时下发了《关于做好全省秋季农机化生产工作的通知》,并组成6个秋翻整地检查指导组,深入到全省九个市(州)、县(市、区)、乡(镇)村社进行检查指导工作。各市(州)、县(市、区)农机部门也组织秋翻整地检查指导小组和技术服务队,深入到乡、村、田间和车组,宣传、发动、督促、检查和指导秋翻整地工作。据统计,秋翻整地期间,全省农机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基层达5000多人次。除此之外,各乡(镇)农机管理服务站、农机加油站和农机配件商店在秋翻作业期间实行昼夜服务,保证农用油料和农机配件供应,满足了农机生产作业需要。二是强化农机具检修。各地对农机具检修工作高度重视,他们以乡(镇)农机管理服务站为核心,以农机检修网点为依托,注意发挥农机技术人员的主导作用,提高了农机具检修质量。据统计全省共检修各类拖拉机219,594台,配套机具315,823台(套),使更多的农业机械以良好的技术状态投入作业,并在秋翻整地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三是强化新机具新技术推广。各级农机部门积极推广农机新机具,新技术。引进推广新型适用农业机械,帮助农民安装调试机械,讲解操作使用要领,及时帮助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难题。仅秋季全省推广深松、灭茬、起垄复式作业机、双向翻转犁、秸杆还田机、玉米、大豆、水稻收割机等新机具3.8万台,深受广大农民欢迎。四是强化技术培训。各县(市、区)农机部门大力抓好农机人员的技术培训和安全生产监督工作。初训结合清理“黑车,非驾”进行,复训结合年检审进行,技术培训采取现场演示的形式进行。据统计仅秋季前全省共培训拖拉机驾驶员和农机具操作人员3万人次,提高了广大农机人员的技术水平,为全面完成好全省秋翻整地任务打下坚实基础。五是强化打假活动,规范农机销售市场。针对农机配件销售市场进货渠道混乱,质量无法保证的情况,各地积极配合工商、技术监督等部门整顿和规范农机销售市场秩序,组织开展农机产品打假工作,有力地保证了农机配件质量。除此之外,各地还积极组织开展农机跨区作业服务,有的还到辽宁、黑龙江和内蒙古等省(区)开展机械耕整地和机械收获跨区作业,有力地支持了其它区域的秋季农机化生产工作,据统计全省秋季开展农机跨区作业面积达48万亩。
  4、抓奖惩,责任落实到位。在秋季农机化生产过程中,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建立了多种行之有效的措施,确保秋翻整地任务的完成。一是建立岗位责任制。白山、延边等市(州),把秋翻整地工作列入全年岗位责任制中,与工作业绩挂钩,作为对干部业绩评比的重要内容,由县(市、区)主要领导带队检查,奖优罚劣,使秋翻整地工作真正成为政府行为。二是建立帮扶责任制。在今年秋翻整地工作中,乾安、双辽等各市县重点抓了薄弱户,重点户,落实部门、单位和党员包保责任制,明确责任,帮助他们搞好秋季农机化生产,工作确保了困难户明年春季能够种上地,种好地。三是实行考核制;同工资、奖金挂钩。松原、吉林市实行目标管理的办法,对乡(镇)领导干部实行百分考核。把秋翻整地工作列入考核、奖惩内容,在百分考核指标中占有一定比例。村社干部实行工资浮动,其中秋翻整地工作占很大比例。四是建立督查制度。长春、四平等市为抓好秋翻整地工作,建立督查制度,由政府督查办公室或农机主管部门负责,两天一调度,然后排出工作依次,向当地主要领导汇报并及时进行通报,以此促进秋翻整地工作的开展。五是实行工作末位亮牌制。白城市在秋翻整地工作中加强对乡镇工作的检查和评比,在一定期限内对完不成任务的乡(镇)领导,实行末位亮黄牌,以此调动他们对秋翻整地工作的积极性。
  5、抓质量,监督工作到位。各地严格地落实杨庆才副省长关于严把作业质量关的要求。进一步健全质量检查和验收制度,加强检查和监督。按照省里制定的农机作业质量标准和技术操作规范,各级农机部门严把质量关,狠抓质量监督管理,杜绝了作业质量事故隐患,确保了广大农民的切身利益。镇赉、榆树等县(市)明确规定:“秋翻整地达不到质量要求,农民可以拒付机耕费。”并组织有关人员对秋翻作业质量进行跟踪检查监督,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由于各级农机部门狠抓质量监督管理工作,今年的秋翻整地质量普遍好于往年。
  二、存在问题
  (一)是今年粮食作物播种面积大,机械翻地、灭茬任务重,增加了秋翻整地作业量。
  (二)是受气候影响,农作物生育期延后,收割迟,倒地晚,秋翻整地有效作业时间缩短。
  (三)是部分地方更新大中型农业机械补贴落实的不好,大中型农业机械少,无法满足广大农民对机械深翻深松的要求。
  (四)是柴油和钢材价格持续上涨,导致农机作业成本提高,增加了农民负担。
  (五)是部分县(市)受灾严重,农民手中持币量少,秋翻资金短缺。
  (六)是部分地方农民习惯于春季作业,对秋翻整地认识不足,传统观念难以更改。上述问题给今年的秋翻整地工作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响。



                               二00四年十一月三十日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