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秸杆综合利用,破解田间禁烧难题

日期: 2018-11-13  来源:珲春市农机局  作者:杨永久

   焚烧秸秆不仅污染环境、危害人们健康,而且极易引发火灾和交通事故。焚烧秸秆危害多,为什么还屡禁不止呢? 

  农民焚烧秸秆,不能完全归结为环保意识太差,关键是秸秆放在农田里,不及时进行处理会影响来年春耕生产,而秋收后收集和从田间运出,人工和运输费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只好一烧了之。近年,各地政府都出台了严厉的禁烧令,使得田间焚烧秸杆彻底行不通。但如果找不到行之有效的秸杆处理办法,农民生产成本将会增加,农业生产将大受影响。
  其实,农作物秸杆有很大利用价值,如果能为秸杆找到好的出路,使秸杆离田有账可算,农民自然不会选择在田间焚烧。因此,落实秸秆禁烧令,关键在疏堵结合。
  重点是要在秸秆综合开发利用上做文章。根据本地实际,目前比较可行的办法主要有以下几个:
  一是旱田秸秆覆盖还田,提高农田肥力。
  从节本增效及生态环保等多方面看,这是旱田玉米秸杆最佳处理办法。采取保护性耕作技术作业,不仅能够达到防止风蚀水蚀、抗旱保墒、提高土壤肥力、节本增收的效果,还可以争取国家专项作业补助,是力在当下,功在长远的一项技术措施。
  实施秸杆覆盖还田,需掌握好相关技术,保证播种及出苗质量,做好田间管理,确保稳产高产;争取保护性耕作补助资金的,还需按照有关项目验收要求,保证田间无焚烧痕迹、苗前不耕作、秸杆残留量达到规定要求等。
  二是水田稻草打捆离田,做饲料或其他用途。
  玉米秸杆、稻草都是传统的牲畜饲草。饲草料每年都有较大需求,能够消化的秸杆量也很可观,秸杆饲料化是秸杆综合利用的一个重要途径,也是秸杆离田的主要动力。而对于水稻种植来说,稻草打捆或打包离田是必然要求。因此,发展秸杆打(压)捆机是秸杆离田,尤其是水田稻草离田的重要措施之一。通过实地观察,好的打捆机作业后,稻田间秸杆残留量很少,机收后较高的稻茬也仅剩余5厘米左右柔软残茬,完全可以解除焚烧的后顾之忧。
  开展秸杆打包离田作业,作业地块相对要平整,面积不能过小,否则作业机组难以施展。选择好的作业机具非常重要。一台好的秸杆打(压)捆机,打出的饲草清洁柔软、杂质少,牲畜适口性好。相反,质量差的打包机收集的秸杆粗大、含杂质多,不易直接利用。同时,选择打包机时,还要注意机具是否是正规厂家生产的优质产品,不要购置机具价格与补贴价格倒挂或其他不符合补贴政策的机具,以免影响正常农机补贴手续办理。
  三是收集离田堆沤,做还田土壤肥料。
  如果田块离居民区较远,田边有足够用的沟塘、洼地等闲余属地,在不影响生态环保的前提下,可以将收集的秸杆堆积发酵,充分腐熟后再还田利用,可以大大提高土壤肥力,是一种比较可行的省工节本秸杆处理办法。
  四是建设秸杆燃料加工厂,压缩秸秆作燃料。
  秸秆热能大约相当于标准煤的1/2,有害气体排放少,可作为一种优质的生物质原料进行能源化利用。经过成型处理,生产颗粒状、棒状和块状等致密成型燃料,具有清洁、高热值、高燃烧效率等特点,用于农村和小城镇居民炊事、取暖等生活燃料,可替代木材、原煤和燃气等燃料,可节约大量能源。多余产品向市场出售,成型燃料在运输、贮藏和使用上也极为方便。
  建设秸杆燃料加工厂,设备较为简单,投资小、见效快,经济效益也较高,发展前景非常好。有识之士投资该项目,将会带动秸杆综合利用大规模发展,使农村剩余秸杆转化为有价值的商品,秸杆田间焚烧问题也便迎刃而解了。
  目前,农村秸秆综合利用率很低(约为33%),过剩秸杆主要采取田间焚烧和废弃的方式处理,严重制约了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扩大农作物秸秆的资源化、商品化,可以保护黑土地,缓解农村能源、饲料、肥料等的供应压力,有利于改善农村的生活条件,发展循环经济,构建资源节约型社会,促进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