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大力推广黑土地保护性耕作精准条耕技术的建议

日期: 2022-10-11     点击

2022-09-27 10:25 发表于吉林

 保护性耕作精准条耕技术,是黑土地保护性耕作的技术模式之一、是对"梨树模式"的优化升级、是建设现代农业单元适宜规模化推广的技术载体、是一种实现保护性耕作双赢目标的路径,在2023年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行动计划进入实施第四年的关键期、攻坚期,从今年秋收期开始,大力积极推广黑土地保护性耕作精准条耕技术模式,意义重要,发力推广,势在必行。

微信图片_20221011115221.png    

 一、精准条耕技术    
 对标农业农村部高质量实施黑土地保护性耕作要求和技术模式规范,黑土地保护性耕作条耕技术模式,是指秋季或者春季在秸秆全部、部分覆盖下秸秆集行后,使用专用条耕整地机(条耕机)对苗带(待播种行)表土进行少耕,即仅浅耕播种行,再用免耕播种机播种的技术模式。精准条耕技术的关键是,秸秆覆盖和精准条耕。秸秆覆盖,可全量覆盖,也可部分覆盖;强调精准,是科学实施,突出要标准、规范、配套,要做到条耕作业:归而不混、耕而不宽、浅而不深、平而不松、时而不同、精而不少。     
提出确立精准条耕技术模式,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认真总结和推广梨树模式”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体现。精准条耕,是国家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科技创新联盟分布黑土地保护性耕作梨树模式推广基地带头示范,吉林省特别是长春市等地在学习吸纳"梨树模式”基本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在吉林省保护性耕作技术推广业务主管部门的积极支持下,结合玉米产量高、秸秆量大等实际特点,把常规种植方式与保护性耕作融合,相得益彰,把政府控制秸秆禁烧难和农民担心秸秆不烧种地难的"两难"问题,一道破解,创新形成的技术模式,其技术核心是在实行秸秆全量覆盖还田下,同样能够种好玉米。这是对“梨树模式"的提升与发展,突出强调精准作业,更加适合在落实主要产区黑土地保护性耕作中实施。    
提出确立的精准条耕技术模式,是保护性耕作中成熟先进的模式。近五年世界上创造出的玉米高产记录,都是采用的保护性耕作条耕技术,充分证明这一技术的先进性。目前条耕技术已是保护性耕作普及程度较高国家的保护性耕作技术的主要模式,得到普遍推广应用。    
精准条耕技术模式,符合黑土地保护性耕作实施的原则。农业农村部提出实施黑土地保护性耕作的基本原则是"多覆盖、少动土”,耕翻动土低于50%。精准条耕,是在秸秆全量覆盖下,仅仅对待播种机带进行条带浅耕,充分满足动土面积低于50%的要求。    
为此,黑土地保护性耕作条耕技术,可以称为现代耕作技术模式,值得大力推广。     

微信图片_20221011115231.png

二、推广精准条耕的四个需要     
认识、重视、引导、支持、推广黑土地保护性耕作精准条耕技术模式,是确保实现黑土地保护性耕作任务目标,立足现实、提质扩面、持续推广的需要。     
第一,确保完成"两个重点任务"的需要。
一是确保完成黑土地保护性耕作任务目标任务的需要。保护性耕作行动计划,六年时间,时间已过半,东北四省区1.4亿亩,后三年,任务非常重,进入攻坚期、爬坡期、难点区,扩展的多为积温相对较少区域、丘陵半坡地、部分地低洼、盐碱地、难推区。如何破解难点,需要精准条耕技术模式做支撑,说得更直白点,只有引导推广精准条耕技术,保护性耕作在这些地方,才能够可以推、推得开、推下去。二是确保完成明年春季种好地的需要。今年东北降雨量大,雨水冲刷和今秋机械作业碾压,会加重土壤板结,给明年种地,增加了难度。根据一往经验,耕地在渍涝之后,适当耕翻整地,是治涝、治治板结、治草害的重要措施。保护性耕作以条耕为耕整措施,进行条耕土地处理,有利于免耕播种,治灾害。     
第二,破解"两难”,弥补保护性耕作补短的需要。   
部分农民对保护性耕作接受难、正常年景特别是近几年春季墒情普遍较好下,前期出苗难以超过常规种法,是致约影响保护性耕作推广应用的两个突出难题,并且两个难题相互关联,如何破解,唯有技术模式创新,条耕是突破这一瓶颈问题,也可以说是卡脖子难点的有效技术措施。这样一方面,实践看,通过条耕作业,在与传统常规耕作竞争博弈取胜,农民接受难的偏见得到转变,破解部分农民难接受;另一方面破解出苗难胜常规,要用保护性耕作替代传统常规耕作,适应和满足相当一部分农民首先看重的是苗的需求,只有条耕,才能在春天播种后,赶上或甚至超过常规苗种植方式的势情,农民才能愿意接受。条耕提温、散墒、平整了种床、创造了一个洁净种床,低洼地也可以使用,出苗好,出苗齐。    坚持保护性耕作的基本原则,把常规作业的优势移植到保护性耕作上,这样才能使保性耕作技术更好地发挥作用和体现优势。为此,精准条耕是破解部分农民接受难、出苗难"两难"的有效招法。    

第三,实现"双赢",保黑土与增产量目标的需要。     
保护性耕作不仅具有保土保肥节本作用,也必须是具有增产作用的技术;否则就难以更大规模、持续性地推广应用下去。我们在基层推广和布局在东北四省区黑土地保护性耕作梨树模式推广基地的先行一步的实践看,只有坚持引导追求实现"双赢",保护性耕作才有活力,才有生命力,才可能行稳致远。今年农业农村部张桃林副部长在保护性耕作会议讲话中,提出了以实现"双赢"为目标,这是很有方向性、指导意义的。    
要实现“双赢",让玉米保护性耕同时能够稳产、增产,在不少区域少不了精准条耕技术;只有精准条耕后,保护性耕作在出苗等方面才有能优势,才能进一步彰显出优势,是稳产、增产的关键所在。    第四,适合“两个变化",在秸秆全覆盖和打捆养牛下发展保护性耕作的需要。     
一方面,秸秆多覆盖、全覆盖保土与培肥地力作用明显,是发展方向;但是在玉米中高产区,谷草比率高,秸秆量大,需要有精准条耕技术配套,才能在秸秆覆盖下保证播种质量,不影响出苗,出苗好、出苗齐。   
另一方面,以吉林省为例,大力发展肉牛产业,强调70%秸秆转化养牛饲料,强力推进;保护性耕作怎么样适应秸秆打包下,对地块多次的反复碾压,造成种床被压实和不平整,形成一个不利于直接免耕播种、施。在秸秆打包下部分覆盖下,实施保护性耕作,就完全离不开精准条耕作业,来解决这个难题,让保护性耕作实施与这些现实问题,很好地结合起来,融会贯通,危中寻机,危中找策,让保护性耕作的优势得以彰显。  

微信图片_20221011115239.png   

三、示范推广建议    
从保护性耕作技术发展理论,特别是黑土地保护性耕作的推广实践看,条耕机,必然要替代复式整地作业机;保护性耕作精准条耕技术模式,一定要替代旋耕起垄种植模式;精准条耕技术模式,在相当一部分区域会成为黑土地保护性耕作具有可续、坚持下去的重点保护性耕作模式,势不可挡,应当坚定这个自信。
今后一个时期,应当以制约影响推广保护性耕作的短板为问题导向、以努力完成黑土地保护性耕作1.4亿亩任务和保黑土与增产量"双赢"为目标导向、以"多覆盖、少动土"要求为实施标准导向、以紧扣精准条耕技术为突破点、以全面大力推广精准条耕技术模式为重点,我们黑土地保护性耕作梨树模式推广基地,要踔厉奋发,率先应用,起到先锋引导作用。
同时,建议在适应区域,认识上要形成共识,工作上要摆上位置,模式上要总结完善,推广上要全面发力,机具上要加快研制,政策上要合力支持,精准条耕技术模式东北就一定会黑土地上展现出伟力,让黑土生

主办:长春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承办: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地址:长春市东荣大路569号  邮编:130032  电话:0431-84727250  传真:0431-84724562  电子邮件:tiantian.zhou@tom.com  
吉ICP备14006028号-1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