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具选购注意事项

日期: 2021-03-12  来源:中国农业机械化信息网信息中心

(一)对农机进行查验确认其质量

1.看

通过眼睛观察,看清、认准以下内容:

(1)看标识:购买农机时要优先考虑有“农业机械推广鉴定证章”。没有“农业机械推广鉴定证章”的产品,其质量无法得到保障。对实施强制认证的农机产品要看是否有3C认证标志。对实施生产许可证管理的农机产品要看产品或者包装、说明书上是否有标注生产许可证标志和编号。

(2)看商标:通过对比确认厂名、厂址和商标是否一致。

(3)看生产日期:生产日期,一是反映了农机技术更新与进步,二是有些橡塑制品时间一长就会老化,日期越近就应该是越先进可靠的产品。选购农机时,应重点考虑选择一些生产年月较近的产品。

(4)看农机外表:看油漆是否美观,要求外表应光洁平整、无砂眼、无裂纹或毛刺、无锈蚀、无三漏等现象,轮胎质量应符合要求,不应出现鼓包、龟裂等现象。检查零部件是否有缺损等情况。

2. 摸

通过触摸,检查表面是否光滑,焊接部位是否牢固,油缸、油封等有无渗漏现象,触摸轴承、制动部位等温升是否正常。

3. 试

选购农机尤其选购拖拉机、内燃机等动力农机时,须进行试车,通过试车检查动力、传动、工作部件的质量和工作情况。

(1)性能:首先检查柴油机的启动性能、油门控制系统和柴油机的空运转情况。动力机械启动后运转应轻松平稳、无杂音,内燃机排气应无色透明或淡灰色。

(2)操作:检查操作部件如方向盘的自由行程和转向性能,制动系统的制动效能,液压系统的灵敏、可靠程度;检查工作部件的工作质量,检查信号、照明、警告装置的响应程度。

4. 听

拖拉机等农机在运转时,注意用耳倾听动力、传动、工作、操作等部位有无卡滞、振动、摩擦、碰撞等异响。

(二)对农机产品进行整体验收并索要相关票证

1.验收

购买农机后应再次对购置的农机进行仔细检查,并一一查看随机附件、随机工具、易损零件、使用说明书、零件图册等是否齐全。

2.索取“一票二证”

“一票”即购机发票,“二证”是指产品合格证和三包凭证,这些都是《农机产品退货、更换、修理规定》(俗称“三包”)中规定的三包服务期内享受三包服务的重要凭证。购机发票中至少应包含购机者姓名、所购农机的名称、规格型号、计量单位、数量、单价、总价、开票时间、销售单位名称等信息。

注:不能购买的五类产品

(1) “三无”农机产品。三无”农机产品往往是假冒伪劣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无法保证。

(2) 已经淘汰的农机产品。这类农机产品往往作业质量差,能耗高,并且配件供应不能保障。

(3)非法拼装的农机产品。这类农机产品往往质量差、故障多,而且其安全性无法保障,容易出现人身伤亡事故。

(4)不适应本地自然条件和经济条件的农机产品。因地制宜地选择购买农机产品,避免出现“英雄无用武之地”、“铁牛”变“死牛”的尴尬局面。

(5)来源不明的农机产品。无可靠来源凭证或手续不齐全的农机产品,不能购买,否则可能会出现“鸡飞蛋打”的情况。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