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黑土地助力护好“大粮仓”

——2023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黑土地保护利用专项监督工作综述

日期: 2024-02-02  来源:吉林市

  吉林市地处东北黑土区核心区域,黑土地面积1346万亩、占耕地面积近99%,黑土地保护任务多、项目多、资金多、涉及部门多,扛稳粮食安全的“压舱石”任务艰巨。2023年,吉林市纪委监委扎实开展黑土地保护利用专项监督工作,立足职能职责,压紧压实责任,为保护黑土地、筑牢“大粮仓”提供坚强保障。

统筹谋划 同题共答压实责任

守牢“大粮仓”,要保护好黑土地。吉林市把黑土地保护利用工作作为保障粮食安全这个“国之大者”的重要工程来抓,市委统筹安排,政府推进落实,及时调整市粮食安全暨黑土地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制定《吉林市粮食安全暨黑土地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细则》,进一步明确18个职能部门、28项工作职责,完善黑土地保护工作会议会商、监测监管工作机制。

推动保护黑土地,纪检监察机关责任在肩。市纪委监委在全市开展黑土地保护利用专项监督,成立工作专班,加强统筹协调,把推进黑土地耕地保护、落实扶持政策、项目建设监管、土地污染管控等8个方面作为监督重点内容,严肃查处黑土地保护利用中的责任、作风和腐败问题,推动黑土地资源永续利用、筑牢粮食安全屏障。

黑土地保护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期任务,需要各级各方面同向同行、协调联动、一体发力。市纪委监委在开展黑土地保护利用专项监督工作中,注重推动各类监督主体同向发力、同题共答。一方面,横向协同,建立与行政执法部门线索移交、信息互通、成果共享机制, 双向移交问题线索8件;推动开展专题巡察、专项审计、专项督察,共立案8件13人。另一方面,纵向贯通,主动接受省工作专班指导,并通过定期调度、巡回督导、线索督办等方式,加强对下督导指导,每周调度线索办理进展,每月调度专项监督推进情况,持续传导压力,推动工作落实。

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成立调研小组,通过实地走访、交流研讨、个别了解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在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推动下,市农业农村局牵头制定《吉林市2023年黑土地保护工作方案》《吉林市2023年耕地质量监测工作方案》,梳理形成《黑土地保护文件资料汇编》,开展黑土地保护目标责任制考核和清理“空壳社”“僵尸社”专项行动,更加规范履行和落实好各项职责任务。

聚焦重点 精准出击强化监督

在专项监督过程中,市纪委监委紧盯“政策线”“项目线”“资金线”,通过调研、谈话、走访等方式,加强对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要求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不断提升黑土地保护利用监督质效。

“我们紧盯‘政策线’,重点梳理黑土地保护、财政扶持、税收减免、农产品经营、科技创新5方面25项政策,制定‘四清单、两台账’,照单逐项进行监督。”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向11个市直部门发函点题提醒,开展调研47次、监督谈话220人次、约谈33人次,精准出击,强化监督,推动黑土地保护利用各项政策落地落实。

紧盯“项目线”,市纪委监委加强对2018年以来全市黑土地保护利用领域重点项目建设实施情况的监督,梳理重点项目366个。结合以往线索反映情况,把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作为监督的重点内容,利用3个月时间集中对9个县(市)区、3个开发区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线索19个。

紧盯“资金线”,加强对项目专项资金、8类涉农补贴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重点检查资金申报、拨付、发放、结算等关键环节,协调审计部门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审计,着力发现违规挪用、虚报冒领、截留私分、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违纪违法问题。

既注重研究监督切入点,又拓宽问题线索来源,市纪委监委进一步明确违法乱占耕地、黑土地污染破坏、高标准农田建设领域腐败问题等15个工作方向,主动发现、督促职能部门移交问题线索58件。

为形成黑土地保护利用监督合力,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上下联动,一体推进。磐石市纪委监委“室组”联动,按照工作台账开展清单化监督检查,深入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着力发现建设质量和资金监管等方面存在的风险隐患。永吉县纪委监委成立督查检查组,围绕黑土地保护利用中落实扶持政策、农资质量监管等8个方面重点,通过调阅资料、实地走访、借助大数据平台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共发现各类问题6个,立即整改5个,初核1个。丰满区纪委监委成立专项监督检查组,围绕落实市粮食安全与黑土地保护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提示函具体任务情况开展监督检查,针对尚未完成的工作任务,督促相关单位加大协调推动力度,切实抓好任务落实。

标本兼治 防范化解风险隐患

桦甸市司法局原党组书记、局长董某涉嫌黑土地保护利用领域和供销领域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龙潭区金珠镇兴华村原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吕某涉嫌黑土地保护利用领域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2023年8月,市纪委监委“江城清风”微信公众号接连发布两起黑土地保护利用领域审查调查消息,释放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惩治黑土地保护利用领域腐败一刻不松、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

市纪委监委严肃查处黑土地保护利用过程中“靠地吃地”、内外勾结、利益输送、以权谋私等腐败案件和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失职失责问题。据介绍,专项监督工作开展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84件13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1人,组织处理47人,采取留置措施16人,移送司法机关7人,追责问责87人,挽回经济损失112万元。

为做好黑土地保护利用专项监督“后半篇文章”,市纪委监委一方面扎实做好监督促治,发现并推动整改问题174个;针对黑土地保护利用专项监督工作中发现的建设占用黑土地表土剥离政策落实不到位、后续监管缺失、造成黑土流失等突出问题,向分管市领导制发监督建议书,提出3方面9条工作建议;督促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围绕表土剥离、运输、存储、利用等工作环节,建立完善制度机制5项。另一方面,持续深化以案促改,研究制定《关于开展全市自然资源系统耕地占补平衡问题以案促改的工作方案》,结合实际、举一反三,开展系统性、领域性以案促改工作,有针对性地防范化解风险隐患。

在查办董某案件过程中,桦甸市纪委监委立足其曾任桦甸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深耕水利、农业系统多年的实际情况,围绕董某任职期间主导实施的移民工程项目、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从立项审批、招标投标、工程验收、资金结算等环节入手,循线深挖、固定证据,最终查实其涉嫌受贿的事实。桦甸市纪委监委成立以案促改工作专班,深入剖析董案件暴露出的责任落实、权力运行、项目监管、资金使用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通过启动约谈、召开以案促改工作部署会、专题民主生活会、警示教育会等,督促落实主体责任,深挖问题根源,堵塞制度漏洞,健全长效机制,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目的。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