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丰县保护性耕作高标准应用基地喜获丰收

日期: 2021-11-16  来源:东丰县农业机械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作者:吕海涛 赵新凯

  按照吉林省农业农村厅吉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吉林省2021 年保护性耕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吉农机发〔2021〕6 号)要求,东丰县在沙河镇良纯堡村,依托东丰县新巨强农机种植专业合作社建设保护性耕作高标准应用基地。

  东丰县沙河镇良纯堡村距东丰县城北45公里、长春南109公里处的寒葱顶下,属于丘陵地带,有效积温偏低,主要农作物为玉米和水稻。充分发挥东丰县新巨强农机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示范带动作用建设保护性耕作高标准应用基地,坚持生态优先、用养结合、稳产丰产、节本增效导向,加强农机与农艺技术融合,采用秸秆全量覆盖还田归行条带耕作免耕播种技术模式,秸秆覆盖休耕带80CM,播种带40CM,种植密度7.8寸,出苗后六叶期进行一次中耕深松追肥作业,打破犁底层,形成蓄积雨水顺利下渗的有利条件。保护性耕作技术改善土壤紧实度、土壤孔隙度,提高土壤微生物多样性,提高土壤有机质和土壤肥力,促使农作物叶片持续性提高,延长农作物灌浆时间,有利于积累更多同化物提高籽粒成熟度,提高农作物产量。经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所和吉林农业大学科研团队测产对比,保护性耕作技术种植较传统种植模式增产效果显著,东丰县保护性耕作高标准应用基地喜获丰收。

 

 
1.jpg
 
 
2.jpg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