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见好“丰” 景,农民主动推广黑土地保护技术

日期: 2021-11-11  来源: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翠翠

   今年,全村都获得大丰收,这种技术更火了,很多农民主动前来学习和推广。

  近年来,长春市九台区兴隆镇小荒村粮食亩产有所增长,种粮成本却不升反降。 “这都是推广保护性耕作技术取得的成效。”潘丙国介绍,保护性耕作技术不仅取消了翻耕等作业,还实行免()耕播种,减少了农耗,延长了作物生育期,让老百姓适当“偷懒”也能种好地!同时保护性耕作技术减少土壤水分的蒸发,不仅提高土壤水分的利用效率,秸秆全覆盖还使土壤肥力得到了有效提升,实现增产增收。为此,当地老百姓都愿意把土地托管给潘丙国种。 “秸秆就是黑土地里的‘黄金’,省肥、省药、省工、省时,还增产,现在我们大伙都舍不得烧秸秆喽!”潘丙国望着满地的秸秆欣慰地说。

 

26e096d2-00aa-47ea-920b-465beb2795da.jpg

 

据了解,长春市九台区兴隆镇德强种植业家庭农场共有八辆条耕机,每天作业数量20公顷以上,2021年长春市九台区兴隆镇小荒村利用保护性耕作技术已耕种了400多公顷土地。潘丙国说:“保护性耕作技术老牛了,这种技术不仅让我们的腰包鼓了,心情也跟着美了!”

 

74df02c2-5894-4118-8c5f-e276310c798c.jpg

 

 

九台区兴隆街道办事处主任张永波介绍,近年来九台区大力推广黑土地保护技术,兴隆街道也依靠种粮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作为引领,不断扩大黑土地保护技术的使用范围。他说,新技术不仅保护了黑土地,提高了粮食产量,也解决了秸秆焚烧问题,保护了环境。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