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土地保护性耕作有优异新答卷

长春市推广黑土地保护性耕作系列报道十五

日期: 2021-08-19  来源:  作者:李社潮

   百尺竿头再奋进。一年来长春市农机合作社、家庭农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保护好黑土地这个耕作大熊猫的嘱托,在大力推广应用黑土地保护性耕作上,更加加劲,砥砺前行,为黑土地保护利用贡献“长春方案”。他们要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一年来在推广应用黑土地保护性耕作,所做出的优异新答卷。

QQ图片20210819094219.png

QQ图片20210819094248.png

 

  增益农机合作社理事长欣喜地说:"今年我们玉米保护性耕作种植又打了一个漂亮仗,不仅实现了整村推进玉米保护性耕作,并且在多变的气象条件下,苗出的最早、最全,并且长势好,丰收在望。可以说我们免耕种植的1000多公顷玉米产量整体上预估,在榆树市我敢说是排在前边。

2021年增益农机合作社共承包、托管耕地达1700多公顷,其中本村计划种植的一千公顷玉米,他们合作社与本村农机户联合,全部推广应用上了玉米保护性耕作技术,使桂林家在2020年玉米保护性耕作达90%基础上,实现了整村推进黑土地保护性耕作技术。


  今年他们村免耕面积这样大、播的这样早、苗出得特别早、老百姓非常认可,这得益于大面积推广了玉米保护性耕作条耕技术,条耕不但可秸秆全部覆盖率还田,墒情散失也不多,地平温度高,苗还出得好、出得齐,这是一好招法。理事长马占友说。

近几年增益合作社通过应用保护性耕作技术,不但使玉米生产成本降低,减少化肥施用量,同时玉米产量稳中有升,仅节省生产成本和增加玉米产量收入,就实现增收2000元/ 公顷。

QQ图片20210819094425.png

 

 

  在今年气候条件使保护性耕作种植方式优势并不明显的情况下,文兴合作社的玉米保护性耕作在出苗、长势、公顷株数,照样显示出超于比常规种植的优势。

  张文兴理事长汇报说,为更好地按照总书记指示保护好黑土地,今年合作社在玉米保护性耕作上,着力在坚持做到技术配套、新技集成、环环相扣、精准精心上下功夫,通过坚持这样做,300公顷玉米保护性耕作先进技术的优势得到充分释放,有了好的苗情、就会有好的产量基础,这是精准配套应用累加的成效和结果。

  文兴合作社为了规范精准实施玉米保护性耕作,在技术作业流程上,首先是坚持把秸秆留下,尽量增加秸秆覆盖量,起到保墒作用;

  引进保护性耕作条耕技术,在秋季对部分地块就进行条耕作作业,耕整出一个洁净的种床,并且压实;

  对下地种子都进行了防治地下害虫的药剂拌种处理;

  春季对保护性耕作地块,全部安排两台条耕机进行了播种带条耕作业,地温明显提升3度以上;

  到适合播种期,6台免耕播种机一起下去,前边条耕后也播种,兔耕抢墒播种,充分利用和发挥了底墒作用,使出苗接近一个"生日”;

  及时喷洒除草剂,无人植物机防控病虫害;

  300多公顷地块,全部应进行了苗期深松技术,有的地块还进行了分次施肥,实行苗期追肥,最大地发挥利用肥效。


  文兴合作社正是通过这样配套并精准实施的玉米秸秆覆盖保护性耕作条耕技术,使保护性耕作种植方式优势,在今年对比中进一步彰显,得到了农民的肯定、信任。


 "到6月底,找上门来,预定来年的让我们合作社用玉米秸秆覆盖保护性耕作条耕技术托管作业的农户,已大大超过了我们现有的作业服务能力"。 


  张文兴理事长在丰收基本定局的玉米田十分高兴和自信地说。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