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辽市扎实推行保护性耕作 全面加强黑土地保护

日期: 2021-08-16  来源:双辽市人民政府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视察四平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改善耕地质量,推动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双辽市高度重视黑土地保护工作,积极推行保护性耕作,全面筑牢粮食安全的坚实防线。

 
  在双辽市卧虎镇协力村保护性耕作示范基地,技术专家正认真查看玉米的长势情况。记者现场看到,目前示范基地内的玉米长势良好,叶片宽大、秸秆粗壮,孕育着丰收希望的玉米穗已经结出。据专家介绍,保护性耕作是一种以保护黑土地为目的机械化种植方式,通过机械进行秸秆还田和免耕种植,还田的秸秆不仅免除了随意焚烧对环境造成污染,还能够起到蓄水保墒、培肥地力等多种作用。
 
  2021年,双辽市积极争取国家保护性耕作专项作业资金7200万元,用于作业补贴与试验示范基地建设等方面工作,同时还与中科院长春生态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分别在双辽卧虎镇协力村、柳条乡小白村建立示范基地,由研究所派驻研究人员与专家团队共同研究开发适用于本地的保护性耕作作业模式,为黑土地保护工作提供科技支持。
 
  目前,双辽市拥有免耕播种机的专业合作社达到200余家,农机作业机主1000余人,全市免耕播种机保有量已达到1700余台套,能够满足保护性耕作作业需求,全市共有183个行政村实现了保护性耕作全覆盖,黑土地保护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