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市保护性耕作全面展开

日期: 2020-04-26  来源:大安市农机管理总站 业务科  作者:谭丽云

   

    1.jpg  2.jpg 

  4月24日,大安市联合乡红旗村的保护性耕作农田里,富垚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的一台台免耕播种机往来作业,一派热闹场面。
   随着春耕播种陆续开始,大安市大力推广这种不需要清理秸秆就可以直接进行播种的保护性耕作技术。据了解,按照国家最近出台的《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行动计划(2020-2025年)》及《吉林省2020年保护性耕作实施方案》的相关要求,今年全省保护性耕作推广面积将达1800万亩以上,投入补贴资金7.2亿元,建设保护性耕作整体推进县8个以上,建设县乡级高标准应用基地30个以上,大安市作为保护性耕作整体推进县,要完成作业面积100万亩,建设县级高标准应用基地1个,乡级高标准应用基地1个。
  吉林省农业机械化管理中心副主任郑铁志说,“保护性耕作实行秸秆覆盖免耕少耕有四大好处,一是抗旱保墒,相当于增加40毫米至50毫米降水,这对十年九春寒的吉林西部地区极为宝贵;二是增加土壤养分;三是保护环境和土壤,减少农田扬沙,减少土壤水蚀风蚀,避免烧秸秆带来的空气污染;四是减肥增产,该技术可减少化肥使用20%至25%,减少人工投入30%,粮食稳定增产5%至10%。”
  大安市富垚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农民说“实行保护性耕作,国家有补贴,种地不花钱,还增产增收,我们老百姓欢迎。”
   大安市为实施好保护性耕作,于4月17日召开了全市保护性耕作部署会议,制定下发了《大安市2020年保护性耕作实施方案》,成立了保护性耕作领导小组和实施小组,开展了乡镇分管领导、农机站长参加的作业培训。按照《方案》要求,每亩补贴不超过40元,作业补贴根据实际作业面积测算,按照覆盖率实行差异化补贴。实行以远程电子监测数据作为保护性耕作检查验收依据的政策,取消常规人工检查验收,安装并投入使用免耕播种机730余台,每天可完成作业面积10000多亩。
 
    3.jpg  4.jpg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