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黑土地资源的有效措施

保护黑土地资源的有效措施

日期: 2008-05-06  来源:中国农机化导报

吉林省农业委员会 陈巳 副主任


  吉林省地处东北平原腹地,是国家主要商品粮产区。吉林黑土地地势平坦,土壤肥沃,集中连片,雨热排灌条件好,林网道路整齐规划,耕作条件优越,是东北垦殖指数最高的土壤,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上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

  但是,由于种植结构单一,玉米播种面积大,农田基础设施薄弱。大量使用化学肥料,使有机物还田少,小型农业机械多,耕作方式落后,黑土地水土流失和养分消耗量大,耕层变浅,犁底层坚硬,保水保肥能力减弱,抗御旱涝能力和耕地质量急剧下降,造成粮食减产,农民减收。

  为防止黑土地退化,保持并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吉林省对发展保护性耕作高度重视。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引入保护性耕作技术,形成了适合吉林生产特点的保护性耕作技术体系。一是试验研究传统的耕作技术与保护黑土地、稳定粮食生产的关系,确定了实施保护性耕作的技术体系。二是根据吉林省气候环境特点和生产上重点要解决的问题,规划设计了四个水旱田保护性耕作带。三是在建设保护性耕作带中坚持做到六个结合,即政府扶持与农民主体相结合,试验示范与技术推广相结合,农机技术与农艺技术相结合,多元投资与捆绑扶持相结合,保护性耕作与旱作节水结合,主动为先与整体推进相结合。2007年在中西部粮食主产区15个县整体推进保护性耕作技术,面积达7400多公顷,有效地遏制了黑土地进一步退化。 四是推行多种技术模式。根据各保护性耕作带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地推广行之有效的技术模式,旱作玉米保护性耕作主要推行大垅双行、等行距沟台互作和垅侧播种三种技术模式,基本技术是种植耐密型品种,实施免耕播种,化学除草,深松深施肥,年年高留茬还田,三年一次秸秆粉碎还田覆盖。五是根据制定的保护性耕作规划,完善了保护性耕作技术创新、机具保障和综合服务三大支撑体系。

  通过实施保护性耕作,吉林省黑土地土壤有机质含量降低速度明显减缓,有些地区已经转而回升。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