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城市玉米机械化保护性耕作技术规程

白城市玉米机械化保护性耕作技术规程

日期: 2008-03-17  来源:白城市农机化技术推广总站


  机械化保护性耕作就是对农田实行免耕、少耕,尽可能减少土壤耕作,并用作物秸秆或残茬覆盖地表,减少土壤风蚀、水蚀,提高土壤肥力和抗旱能力的一项先进农业耕作技术。
  保护性耕作的主要特点:一是不动土或少动土;二是用秸秆或残茬覆盖地表。与传统耕作相比,保护性耕作实现了“五不”,即不割秸秆(或不刨茬子)、不翻地、不打垄、不铲地、不趟地。

  一、秸秆覆盖

  上年秋季玉米收穗后,不割秸秆或不刨茬子,以秸秆作为覆盖物留在田间,覆盖形式有两种。
  1、整秆覆盖。适合冬季风大的地区,玉米收获后对秸秆不做处理,秸秆直立在地里,播种时将秸秆按播种机行走方向撞倒。
  2、高留茬覆盖。玉米秸秆需要综合利用的地区,可以采取高留茬的方式进行覆盖。留茬高度应保持在30-40cm,残茬留在地里不做处理,播种时直接用免耕播种机作业。

  二、机械深松


  实行保护性耕作的地块,不再进行翻地和趟地,以深松解决土壤板结问题。深松分两种:
  1、播前深松:当年春季4月中旬土壤解冻后—4月下旬播种前进行。深松的主要作用是疏松土壤,打破坚硬的犁底层,增强蓄水功能。对于第一年实行保护性耕作的地块一定要进行深松。我市春季干旱较重,为增加土壤墒情,粘重土壤可先深松,后灌水;沙壤土可先灌水,再深松。深松方式有全方位深松和局部深松两种方式。全方位深松可选用全方位式深松机进行作业,局部深松可选用单柱式深松机作业。深松部位:作物行间;深松深度:35-40cm;深松周期:当年深松后,每2-3年深松一次。
  2、苗期深松:一般在6月末7月初,雨季到来之前进行。苗期深松有利于伏季雨水的渗透。深松深度25-30cm。

  三、免耕播种


  实行保护性耕作后,不再进行打垄,而是采用免耕播种机一次完成开沟、施底肥、播种、覆土、镇压等复式作业。春季4月25-5月5日为玉米最佳播种期。
  第一年实行保护性耕作的地块,当年播种在一侧垄邦进行,行距60-65cm。第二年在另一侧垄邦进行,第三年在垄沟进行。3-5年后,垄基本消失,改为平作,播种在上年作物秸秆或残茬之间进行。
  种子选择:玉米播种应选用良种,为保证出苗率,采用半精量播种,种子发芽率95%以上。为防病虫害,播前种子要进行药剂拌种或包衣处理。
  播种深度:镇压后3-5cm。并应保证深开沟,窄开沟、浅覆土的原则,确保种子播在湿土上。
  施肥深度:一般为8-10cm,即在种子下方5cm左右。
  底肥用量:按每公顷目标产量10500公斤计算,一般每公顷施用尿素200-220公斤;二铵150-170公斤;钾肥140-160公斤。

  四、药剂除草


  实行保护性耕作后,作物不再进行铲地和趟地,依靠化学药剂达到除草目的。
  一般在播种后、出苗前喷除草剂进行药物封闭。土壤墒情差时,加大用水量,每公顷喷药量应在500公斤以上。若整秆覆盖的地表或第一次除草效果不好时,可在杂草长出2-3叶时进行叶面喷药。
  常用除草剂品种:阿特拉津(40%胶悬剂)、乙草胺(50%乳油)、2,4-D丁脂(72乳油)、拉索(50%乳油)、杜耳(72%乳油)等。
  除草剂配方选择:
  阿特拉津0.15~0.3kg+乙草胺0.15~0.3kg;
  阿特拉津0.15~0.3kg+乙草胺0.15~0.3kg+2,4D丁脂0.05kg;
  阿特拉津0.15~0.3kg+拉索0.15~0.25 kg;
  阿特拉津0.15~0.3kg+杜耳0.1~0.15 kg。
  注意:
  1、务必使用拖拉机配带喷杆式喷药机作业,喷雾要均匀,喷水量要足。
  2、要在有关专家的指导下,根据杂草种类“对症下药”,确定除草剂配方和用量,避免过量用药产生药害,或欠量用药效果不好。
  3、喷药时间最好选择在雨后、傍晚、无风或微风时进行。

  五、间苗和补苗


  玉米出全苗后,在2-3叶期应进行间苗和补苗。若缺苗不多,可以用间出的苗进行补苗;若缺苗较多,则应补种,补种时应先将种子在水中浸泡24小时,使种子吸足水份。
  在间苗、补苗的同时,也可进行人工拔除杂草。

  六、追肥和灌水


  实行保护性耕作以后,虽然底肥施用量较大,但大多数不能满足作物生长需求。同时,实行深松后,尽管土壤含水量增加,但一般来说也只是每年比传统耕作少灌一次水。为此,一定要适时进行追肥和灌水,具体操作以追肥灌水结合进行为主。
  1、追肥:追肥可结合苗期深松进行。作业时间一般在6月末7月初,雨季到来前。采用深松追肥机在垄沟进行,深松深度:25-30cm;追肥深度:10cm以上;追肥量:尿素100公斤/公顷左右。
  2、灌水:若天气干旱少雨,土壤墒情差,需要灌水时,可利用深松追肥后地表形成的浅沟,进行灌水。有条件的地方可采用喷灌,即节水,效果又好。

  七、收获

  根据成熟度,适时收获。收获方法可采用人工或机械收获方式进行。若保留整秆,只需将玉米穗收走。若秸秆用于饲料或烧柴,应注意高留茬,留茬高度应保持在30-40cm。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