秸秆变成大产业 种收协同双丰收

日期: 2021-08-03  来源:永吉县

 ——永吉县东晟家庭农场

   永吉县东晟家庭农场位于永吉县一拉溪镇三家子大荒地村3社,成立于2013年,流转土地面积195亩,主要从事秸秆打包和玉米种植,先后分别被永吉县、吉林市农机推广中心评为“县级示范家庭农场”和“农机推广先进示范户”荣誉称号。永吉县东晟家庭农场,本着立足农业、创新思路、环保利民、开拓进取的原则,经过几年的不断摸索和实践,通过机械化生产、规模化经营、社会化服务,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实现了秸秆产业、粮食产业双丰收。
  一、立足机械化农业生产,提供农业社会化服务
  永吉县东晟家庭农场从创立之初就致力于推动农业机械化发展,目前已拥有大型玉米收割机2台,水稻收割机3台,大型水稻插秧机2台,小型水稻插秧机8台,大中型拖拉机12台。在做好规模种植经营的基础上,东晟家庭农场为周边农户提供代耕、代收服务,充分实现社会价值,有效缓解周边农民外出务工与农田耕种采收之间的矛盾。东晟家庭农场利用现代大型农业机械和农业技术提供的社会化服务,大大提高了农户的农业生产力与农业标准化水平,对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起到重要推进作用,转变了当地农户传统耕种观念,使现代农业经济发展理念深入人心,为加快实现农业现代化贡献一份力量。2020年东晟家庭农场为周边农户的225亩旱田、300亩水田提供代耕、代收社会化服务,农场种植与代耕、代收服务共盈利29.5万余元。
  二、发展秸秆收储离田产业,瞄准市场实现订单农业
  东晟家庭农场2018年聚焦永吉县玉米秸秆产出量大处理难的问题,整合资源深入进行市场调研,吸收其他省市的经验,在提供代耕代收社会化服务的基础上,发展玉米秸秆打包、收储、运输、销售新产业,有效解决了本镇及周边村屯农村秸秆焚烧带来的环境污染难题。项目开展之初,东晟家庭农场引进牵引式玉米打包机1台、自走式打包机1台,对口前镇、口前经济开发区及一拉溪镇5135公顷的玉米秸秆进行打包,当年就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解决了农民玉米秸秆存储难、焚烧污染严重的问题,对当地贯彻落实国家生态环保要求起到了重要贡献。2021年东晟家庭农场总结经验,开拓市场,扩大规模,对玉米秸秆重新定位升级,瞄准外省畜牧业对牲畜饲料的巨大市场需求,引进新型打包机械,精准去打包杂质,提高秸秆打包生产质量,开发了牛羊专用大、小畜牧秸秆方包,满足各种类型的市场需求,提升了玉米秸秆经济价值,实现了订单农业。近半年来陆续接到外省的大量咨询电话和订单业务,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秸秆收储离田项目得到了进一步发展。
  三、秸秆离田产业再延伸,生物质燃料制造显成效
  石油、煤炭为主的传统能源作为不可再生资源,生产成本高,环境污染严重。与之相对应的,生物质煤原料中的碳来自植物光合作用固化的空气中的二氧化碳,燃烧过程中产生等量的二氧化碳排放到空气中,实现了二氧化碳的零排放。因此,在能源资源短缺和环境污染的双重压力下,开发利用具有可再生性的环保新能源成为市场与社会环境的必然选择。东晟家庭农场把握时代发展要求,在发展畜牧秸秆包,实现订单农业的同时,深耕秸秆收储加工领域,经过几年的努力在秸秆生物质煤加工制造方面取得不错的成绩。与本镇及其他乡镇供暖企业合作,以玉米秸秆为原料的新型冬季取暖材料成功取代了传统燃煤取暖模式,大大减轻了供暖企业的成本。东晟家庭农场先后推出颗粒煤、燃料棒等不同产品形态的生物质煤,满足不同使用场景的市场需求。通过秸秆生物质煤的生产与利用,实现玉米产业副产品的变废为宝,产生直接可观的经济效益增加农民收入。同时积极倡导农户采用新型环保锅炉,使新型秸秆生物质煤走入农民生活,改变农村传统生活方式,减少固体废弃物排放,为美丽乡村建设添砖加瓦。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