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东丰新巨强合作社推广秸秆覆盖保护性耕作,让半山区玉米生产挑上了“金扁担”

日期: 2021-07-15  来源:黑土地保护性耕作  作者:李社潮 娄玉勇

   在东北低山丘陵区坡耕地上,适宜和能够推广应用玉米秸秆覆盖保护性耕作技术吗夏初七月,这是第四次来到位于吉林省东丰县东北部寒葱顶子山下沙河镇一个叫良纯的小山村,考察学习半山区保护性耕作情况。这个村新巨强农机合作社通过九年的实践,不仅使全村成为全县免耕播种第一村,特别是2020年实施东北黑土地保护耕作行动计划以来,他们进一步坚持实行多覆盖、少动土,细化实施技术,凸显带来的连锁新变化,很好地回答并充分证明,玉米秸秆覆盖保护性耕作技术,不仅完全适宜在低山丘陵区坡耕农田上应用,更为重要的是通过这项技术的采用,一方面,起到了保护了黑土地的作用,另一方面,真正让这一区域农民玉米生产挑上了"金扁担”,使低山丘陵区玉米照样可实现用现代机械化手段耕种,向现代化农业迈进。

 

保护性耕作让半山区玉米生产挑上了“金扁担”
新巨强农机合作社保护性耕作田,作为吉林省、东丰县黑土地保护性耕作示范点,他们这里半山区玉米保护性耕作特别是秸秆覆盖做得更加有模有样;尤为重要的是,通过推广玉米秸秆覆盖保护性耕作,一技应用产生、带来了多重效果的作用,实践证明,在这里是保护性耕作,让玉米生产挑起了"金扁担"。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这个‘金扁担’,我就理解为农业现代化。"。
第一,推广宽窄行平作秸秆覆盖保护性耕作,垄作变平作,补齐了半截子机械化,使半山区玉米生产也适宜、也能实现玉米生产全程机械化,成为挑起半山区玉米全程机械化的“金扁担"。
山坡地、再加上垄作,整地、播种小机可上坡进地作业;而后期垄形后,喷药机、玉米机都不能正常作业,轮胎碾压垄台上,机具难操作,易翻车,常规种植在苗后期基本还是人工背着喷雾器进行植保、施肥和收割。这里全程机械化是一个难点、是农业现代化的突出短板。而推广应用了保护性耕作技术,垄作改变为宽窄平作后,各个生产环节的中小机具都能上山地作业了,耕、种、管、收照样可以实现全程机械化了。
第二,搞成了玉米秸秆全覆盖还田种植模式,让丘陵半山区玉米生产也挑起了生态环保种植的"金扁担"。
新巨强合作社在成为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科技创新联盟基地成员后,积极引进学习"梨树模式”,同时在项目支持下,连续三年多开展玉米秸秆覆盖保护性耕作应用示范;2021年在几个村几十个坡耕地块,又进一步增加了秸秆全覆盖还田保护性耕作技术应用面积,总面积达三千多亩,是秸秆全覆盖最多的一年。秸秆一垄没烧、一根没离田,全量覆盖还田,玉米出苗、长势一点也不差,还显优势。山区秸秆直接在田间焚烧,风险大;山地秸秆把包离田,打捆机作业难,同时没有其它销路用途。所以,实践证明在这里秸秆覆盖留田,最合理、最有效、最可行,使玉米生产实现了生态环保。
第三是小农户、小地块也能、也用上了保护性耕作技术,保护性耕作成为让小农户也能实现采用现代农业种植方式、用上先进技术的“金扁担"。
这里户均耕地二公顷多,地块分散,分布在七陵八坡,既使连片地块,也是为坡耕地。就是这样的小农户经营、小地块,合作社通过耐心宣讲、布点打样、示范引导、单机两行作业,带动影响全村免耕播种机由最初的一台,发展到现在保有量达14台,全村山坡小地块也都用上了免耕播种技术,面积达4000多亩,被称为东丰县免耕播种第一村,有90%多的农户是用免耕机播种,还有 60%农户用上秸秆全量覆盖技术。
第四,保护土地,减轻了田间雨水冲刷的严重水蚀问题。水蚀是丘陵半山区保土最突出的问题,通过免耕、苗期深松,在今年连续多雨,雨水冲刷明显减轻,田间道侵蚀沟比常规小、少。
第五,使土壤得到改良。他们在半山区白浆、蒜拌土,连续三年多实行秸秆覆盖,从肉眼观察看,土壤表面颜色已经发生改变趋于黑黄色,耕性也有所变化,正在由原来的低产田变成中产田。
第六,通过运用条耕技术,弥补了保护性耕作直接免耕短板,技术模式进一步完善,优势得到提升。
2020年以来合作社先后购进六台条耕机和秸秆归行机,2020年进行示范,2021年大面积推广主要用条耕作用,在去秋或今春,对免耕播种行进行秸秆归行和条耕机浅耕,形成一个相对洁净、温度提升的种床,使兔耕播种质量大幅度得到提高,条耕面积占整个免耕播种面积达80%。从玉米出苗、整齐度、长势看,用赵新凯的话,"第一次从出苗到长势,全面完胜常胜种植,垄挨垄优势特别明显"。
第七,增加苗期深松作业环节,不仅提高了土壤通透性,提高地温,同时增加了土壤耕层蓄水量至少50%以上,再加上秸秆覆盖,抗旱能上明显提升。如果玉米后期遇到严重伏旱,抵御抗旱天数可超常规一倍以上。
第八,常规种植方式,都为人工手撒化肥,化肥大量流失,肥效差,还给河水带来巧染;而保护性耕作,在苗期深松带施化肥,并进行深施,化肥利用率至少提高20%以上,使化肥达到科学合理利用,并且常规种植后期有脱肥的现象,而保护性耕作模式就没有,
第九,彰显稳产丰产优势。从保苗株数测查看,秸秆覆盖保护性耕作比常规种植植株数约高出25~30%,一垧差几千棵苗,再加上长势还有优势,预计到秋季测产,不但不会减产,玉米产量超常规种植20%以上,是有保握的。
第十,增产和节省两项增收帐是十分显著的。秸秆覆盖保护性耕作规范精准细作,尽管作业次数有所增加,但是整体可采用机械化作业,效率明显提高,化肥利用率提高,玉米生产成本也比常规种植方式要低,在玉米市场价格保持在每公斤2.4元,玉米秸秆覆盖保护性耕作种植方式,每公顷至少比常规增加收益4000元,在干旱年景收益会更多。
为农民挑上"金扁担”,合作社把保护性耕作作为大事做
细细梳理在良纯村听到、看到的保护性耕作情况,深深的感受到,在这个宁静的小山村,他们把推广保护性耕作事业做得红红火火,作为天大的事,干得扎实、做得漂亮、取得实效,可以说是吉林省乃至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成功的范例,也是值得学习的好榜样。
新巨强农机合作社所在的东丰县属于典型的丘陵半山区地带,有效积温偏低,保护性耕作技术的推广应用一直是空白。2013年该社在县农机推广站的指导下,他们率先在全县购置引进一台免耕播种机,开始了在丘陵半山区实施玉米保护性耕作技术的探索示范。
九年的时间,他们不但成功地摸索出丘陵半山区适宜的玉米保护性耕作技术模式、玉米秸秆全覆盖还田保护性耕作、玉米秸秆全覆盖还田保护性耕作条耕模式的核心技术环节、坡耕地免耕播种机作业要领、增产增收的配套措施等,并且玉米产量年年冒高,全程机械化水平提高,保土保水作用也凸显,实现村民说"免耕的地边路,山上下来的水冲出的侵沟比其它地块明显浅的多、条数少,保护性耕作这种耕真好。
把保护性耕作农机具作为合作社重点装备。合作社拥有的农机装备,80%是保护性耕作机具。为推广保护性耕作作业服务能力和集成配置应用新技术,他们在保护性耕作关键农机上,敢于、肯于投资,玉米免耕播种机、苗期深松施肥机、秸秆集行机、条带耕整联合作业机等10余台,其中免耕播种机就增加到8台、条耕机达6台、秸秆归行机6台。2020年一次就投入10多万元,购入装备起条耕机6台。
把保护性耕作田作成技术规范样板,保证技术实施效果。合作社培养出一批技术熟练和农户信任的合格免耕播种机、深松机、打药机操作手,并按照作业面积、质量与收入挂钩,使技术推广既有了过硬队伍做保障,又有保证作业质量的激励机制。
把保护性耕作田种成产量说话稳丰产田吸引农户 。几年来,合作社依靠在半山坡地推广保护性耕作技术,使合作社种植的玉米产量显著提高,每年平均产量比农户都高出15%以上。合作社曾连续三年拿出奖金,在全县向传统耕种法发起玉米产量挑战书,至今没有胜出他们玉米保护性耕作产量者。在东北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科技创新联盟组织的玉米保护性耕作高产竞赛中,新巨强合作社连续几年都取得优异成绩。正是通过技术规范实施,使保护性耕作种植玉米产量稳定增长,对农民影响带动力明显增强,所在村2019年玉米宽窄行保护性耕作免耕播种面积己发展到占全村总面积的80%以上,仅此一项为全村农户增产增收300多万元。
为农民挑上"金扁担",不遗余力传播保护性耕作技术  
在新巨强合作社为农民玉米生产,努力提供保护性耕作这个"金扁担”过程中,理事长赵新凯可以说是一位关键的人物,正是这位痴迷保护性耕作推广的好带头人,加快推动了让更多的农民挑上玉米保护性耕地这个"金扁担"。
赵新凯是拥有保护黑土地情怀,保护性耕作坚定的推广实施者。在推广过程,不怕质疑担忧,不怕担风险,克服各种困难,从免耕示范起步。正如他所说"推广保护性耕作,就像下围棋一样,一点点布点,围点成局,就一定能赢”。
他还是一位保护性耕作技术的深入钻研者,被称为保护性耕地"土专家”。从种子、土壤、肥料到栽培等都细细钻研学习,并亲自做试验示范。全面掌握玉米秸秆覆盖保护性耕作技术,并能够熟练运用配套机具。正是依靠掌握和规范地应用玉米秸秆全量集行覆盖还田保护性耕作整套作业技术,使农民认可度、接受程度逐年提高,从最初推广面积只有几十亩,到今年己增加到四千多亩。
他还是保护性耕作技术的积极传播推动者。赵新凯不但坚定不移地做好大面积应用保护性耕作的实践者,还努力成为保护性耕作技术的积极传播者,要把丘陵半山区保护性耕作这一技术无偿推荐给周边的农户,乃至更远一些乡村,使保护性耕作在丘陵半山区也能形成燎原之事。
为传播普及保护性耕作技术,赵新凯自己编写培训资料,学会制作ppt,设计宣传墙板,每年到应邀到同边县市进行多场保护性耕作培训报告,先后多次在东北黑土地联盟、保护性耕作大讲堂进行讲座交流;当担村书记以来工作比较忙,就利用业务时间,在微信群向农民、机手解答技术问题;接待前来学习参观人员上千人次,毫无保留地热情传授做法经验,受到各方面好评。
赵新凯和合作社通过推广保护性耕作技术,才让山村的农民也感受到发展农业生产现代化带来的成果,得到了全村党员、村民的充分信任和依靠,在2020年他被选举本村党支部书记,担当起更多的责任;然而,他大力推广保护性耕作的步伐没有停止,更加铿锵有力。
春华秋实,尽管新巨强合作社玉米秸秆覆盖保护性耕作应用面积的总体比例还不高,但是它彰显出一条可行的半山区坡耕地应用玉米秸秆覆盖保护性耕作技术的路子,收到了保土、环保、抗旱、培地、减肥、增产、增收等多方面的叠加效果,使丘陵半山区找了宜全程机械化之路,凸显出粮食产量、保护土壤与环境、社会效益兼顾,也让半山区农民玉米生产挑起了"金扁担",也能走上农业现代化之路,意义不少,值得借鉴。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