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行多方联合合作 实现农业高产高效

实行多方联合合作 实现农业高产高效

日期: 2007-03-27  来源:吉林省农业委员会

     ----吉林省梨树县高家农业合作社


  2000年4月,在吉林省梨树县农村合作经济协会的引导和扶持下,梨树县高家村以土地规模经营、农机社会化服务和促进农民分工分业为切入点,组织本村42户农民以81.6公顷土地入股方式,成立了高家农业合作社。几年来,合作社通过与农机户、科研部门及企事业单位多方面的联合合作,较好地发挥了农业机械这一先进生产工具的作用,实现了农业生产的高产高效,也推进了当地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

  一、建立与农机户的联合合作,实现土地规模经营

  合作社建立后,把自愿参加的农民组织起来,采取以合作社为核心,把拥有120余台大中型拖拉机的分散农机户集合起来,按照社员的意愿,开展以农机化生产为特征的土地规模化经营。农机作业实行“统种、统管、分收”型、“统种、分管、分收”型、“统种、统管、统收”型等三种不同形式,由合作社统一承揽作业任务,农机加盟户按照合作社制定的作业标准、收费标准和作业时间等要求完成作业任务,既解决了单纯依靠合作社自身实力推进农机化所面临的机具、资金、人才短缺、发展缓慢的问题,又满足了农民对农机化作业的强烈渴求。目前,已形成了以高家农业合作社为核心,三棵树、泉眼沟、北老壕等农机合作社为辐射区的农机作业区域,实现了土地的集中连片耕种。合作社能够迅速地组建起一个拥有作业动力大、作业项目全、作业经验丰富,拥有大型农机作业机群的农机作业组织,为开展农机跨区作业奠定了基础。通过对农机资源合理开发和配置,以农机经营实体为主体,以土地集约经营为前提,以最大限度解放劳动力为目标,与农民增收致富紧密结合,适应市场经济运作方式的农业机械化发展模式正在逐步形成。

  到目前,高家合作社已经与高家绿色蔬菜合作社、三棵树富源农业合作社、西万发富兴农业合作社、林海树超农业合作联社等10余个农民自已的合作组织已经建立了合作关系,通过农机化服务,每年规模经营土地面积平均可达3000—4000公顷,为广大农民节约种地成本近500万元。

  二、建立与科研部门的联合合作,实现农机农艺有机结合

  通过与各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的合作,积极引进和推广他们的新成果、新品种、新技术,保证了合作社能及时将新技术、新品种展示出来,为农民致富传递新的信息。近几年来,高家农业合作社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农科院、省农科院、吉林农大、沈阳雷奥玉米研究所、梨树县农专、梨树县农广校等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引进和展示新品种、新技术20余项,真正地将农业知识送到田间、送到地头,送到农民的家中。

  2005年,在县农业总站的指导下,高家合作社率先引进示范了沉睡8年之久的省农科院的科研成果――玉米宽窄行倒茬平作技术,实现了农机和农艺最有效的结合,示范面积150亩。这种耕作技术主要是针对半干旱地区的春季干旱、耕层板结、土壤风蚀、地力下降等问题而研发的新的保护性耕作技术。它是应用大、中型农机具进行作业,改目前垄作为平作、改均匀垄为宽窄行进行种植,隔年轮换倒茬,实现交替休闲养地。应用这项技术可以达到抗旱保墒、提高保苗率、培肥地力、降低生产成本、增加玉米产量的效果,较常规种植增产达10%以上。2006年已经推广近1000公顷,涉及梨树、万发等4个乡镇,2007年耕作面积预计可突破3000公顷。

  此外,大豆精量播种技术、配方深施肥技术等一系列先进的农机农艺相结合的新技术都相继由合作社引进,通过试验示范,在周边乡镇乃至全县都有大面积的推广,得到了广大农民的认可。

  三、建立与各相关企事业单位的联合合作,实现农业生产节本增效

  高家农业合作社的依托单位是梨树县康达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共同促进、共同发展、共同提高为原则。作为农民自己的组织,合作社代表社内广大农民的意志,与康达公司达成协议,由康达公司代表合作社与有关农业生产资料企业及粮食收购企业进行谈判,开展集团式代购,实现了与相关企业的联合。目前,已经与郝育种业、农科种业、天丰肥业、北方肥业、大地肥业以及红嘴集团帝达淀粉等企业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通过与企业的合作,既降低了生产资料的成本,保证了农民的利益,又快速、稳妥地促进了农机化技术的推广应用。2006年共有1000余户农户参加了集团代购,代购种子10万斤,化肥500吨,涉及面积1000多公顷,合作社社员直接受益15万余元。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