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农机合作社 促进全村经济发展

依托农机合作社 促进全村经济发展

日期: 2006-09-29  来源:

——榆树市五棵树镇合发村农机合作社


  榆树市五棵树镇合发村位于镇政府所在地,全村12个村民小组,共有2158户,人口6839人,2476个劳动力,耕地面积8715亩。现有农机总动力3906.5千瓦,拖拉机保有量66台,其中大中型拖拉机26台(履带式拖拉机3台),小型拖拉机40台。各种配套农机具187台(组)。通过发展农机化现已解放劳动力近2000个,真正从事农业生产的劳动力不足500人。合发村有砖厂、瓦厂、建材市场、黄牛交易市场等13家集体企业。2005年全村经济总收入1.28亿元,其中养殖业收入8848万元,工业收入2647万元,劳务收入95万元,农业收入仅为531万元。全村人均纯收入为5700元,比全省农村人均纯收入高出2436元。曾多次被省、市评为先进党总支和经济强村。
  
五棵树镇合发村是一个典型的人多地少、靠土地难致富的村。然而在重视农业机械化发展中,却成为榆树市乃至长春地区有名的经济强村,这个称号决不是徒有虚名,而是靠党的富民政策、靠发展农业机械化得来的。合发村通过发展农机化事业,带动了其他各项事业的发展,从而促进了农村经济的繁荣和农民生活的富裕。具体的做法是:
  
一、加快农机化发展进程,提高机械化水平,进一步解放劳动力,为发展其他产业提供人力资源
  
五棵树镇合发村人均耕地不足1.3亩,仅为全市人均耕地的40%左右。这里的农民靠土地无法致富,但又受土地的束缚,使农民“离不开又富不了”。在这种情况下,合发村党总支经过学习考察、调查研究,决定加快全村的农机化发展进程,抓住农业机械化这个纲,统领其他产业发展。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开始重点武装合发村农机队,为农民提供代耕服务,使全村的一部分农民从土地中解放出来,开始向其他产业发展。
  
由于当时的农机队在经营上是重使用轻管理、重眼前轻长远,加之作业费沉淀等原因,农机队的效益很差。2004年,按照吉林省关于加快农机化发展进程和农机化示范区建设的总体要求,合发村在省长基金的扶持下,并自筹资金60万元引进了先进的农业机械,改善了基础设施,达到了发展全程机械化的设计标准。在此种情况下,对原农机队进行了组织形式和经营机制创新,成立了合发村农机合作社。合作社的性质是独立法人、自主经营、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股份制经济实体。主要从事机械耕整地、播种、中耕、植保、收获、农田运输、农田基本建设等经营项目,兼营工程开发、城镇建设等各项服务。其作业范围不局限于本村本土,对外可涉及到本镇其他16个村及周边几个乡镇。
  
合作社按照股份制企业的经营管理模式,制定了合作社章程,完善了制度,明确了权利和义务,制定了参股办法。具体参股办法是农民以承包土地入股,每亩一个股份,个人以现金入股,每200元一个股份,集体不计算股份,在利润分配上享受纯赢利的25%作为公共积累,其余75%作为红利按个人股份分配。现在合作社有农机总动力525.5千瓦,拥有大小拖拉机11台,其中履带式拖拉机3台,大型轮式拖拉机1台,中型轮式拖拉机4台,55马力铲车1台,60马力装载机1台,运输车1台。各种配套机具17台(组),其中五铧犁3台,旋耕机6台,圆盘耙2组,七行犁2台,玉米收获机1台,车斗3台。固定资产总值200万元。
  
合作社农机作业项目的增加和作业能力的提高以及股份合作制的做法,使广大农民对机械化有了足够的认识,主人翁意识明显增强,对加速土地流转和解放劳动力都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合作社成立两年多,作业量明显增加,合发村的耕地除部分收获外,全部实现了机械化。2005年春季除马铃薯外全部为机械播种,整地和中耕全部为机械作业。秋季有40公顷玉米实现了机械收获。耕地实现了秋季耕翻或灭茬,当年消灭白茬地。农田运输全部由机械代替。在这里牛马已经不再是役畜,而是农民致富的一个养殖项目。农机合作社承担着全村的机械耕整地作业任务以及机械收获任务,同时还开展对外农机作业和工程开发。2005年共完成机械耕整地648公顷,其中对外作业150公顷。机械收获玉米40公顷。按照村农机化发展规划,注重加大科技推广工作力度,农业科技贡献值明显增加,使合作社和农民双双获益。共实现收入70万元,其中农田作业收入52万元,农田改造、工程开发及城镇建设收入18万元。实现利润42万元,其中个人得红利32万元,合作社得10万元。全村300公顷土地得到流转实现集约化经营,使全村2000余个劳动力得到解放,为全村发展二、三产业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二、通过农业机械化发展和龙头企业的拉动,妥善安置劳动力,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农业机械化的发展,使劳动力得到了解放,但如何安置这些人,使这些“闲人”能够创造出更多的价值,才是我们发展机械化的最终目的。合发村在安置劳动力方面,没有搞劳动力输出,而是凭借自身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使这些“闲人”都有了出路,创造了财富。一是合发村位于长春市五棵树现代农业产业开发区所在地,随着开发区招商引资力度的不断加大,一些大中型加工企业纷纷落户五棵树,给当地农民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就业机会,使一些劳动力得到安置。二是东北最大的黄牛交易市场就坐落在合发村,为当地农民发展黄牛养殖业创造了条件。全村2158户居民中,养牛的就有800户,养牛在100头以上的近200户,全村年出栏黄牛在20万头以上。三是合发村位于第二松花江沿岸,砂石采捞业现已初具规模,伴随着砂石采捞的还有运输,现在全村有砂石采捞户18家,采砂船20多条,年采砂石30多万立方米,同时第二松花江水不仅养育了这里的人,特殊的水质,也使这里的干豆腐远近闻名,形成了自己的品牌,成了这里的一项主导产业。全村有83户豆制品加工厂,年加工大豆1.5万吨。四是五棵树的造酒业颇具盛名,榆树很多好酒都出自这里。现在全村有酒厂24家,年转化玉米5.4万吨,几乎每天都有五棵树白酒运往各地。就是这些企业和当地的主导产业,使当地的农民既可以摆脱土地束缚,又可以不离乡,同样可以走上致富的道路。农业机械化给农民提供了发家致富的条件,创建了增收的载体,给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提供了保障。
  
三、发展农业机械化,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
  
农业机械作为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现代农业的标志,不仅是农业生产的重要工具,它还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主力军。这一点农业部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时已经给予了充分肯定。五棵树镇合发村农机合作社的成立,使农业机械化事业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不断地在发挥着主力军作用,农机作业项目和作业领域都得到了拓宽,服务面不断扩大,实现了规模生产和社会化服务,增加了农民收入,繁荣了农村经济,着实有效地加快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步伐。具体表现为:一是解决了当地有机户作业难,无机户用机难的矛盾,加快了现代农业进程。农机合作社的成立,使全村近一半以上的土地得到了流转,实现了规模经营,加快了农业和农机新技术的推广应用步伐,为“生产发展”创造了条件。二是农机参与工程开发,为当地农村建设服务。合作社经营项目的增加和实力的增强,加快了当地村容整治的进度。2005年,合作社利用现有机械设备,并吸纳外来机车成立了运输工程队,承揽了当地的修路和村建工程,完成了1200延长米的砂石路铺修任务。同时还积极参与镇区的卫生清运工作,为“村容整洁”做出了贡献。三是农机化的发展,提高了劳动生产率,解放了劳动力,促进了二、三产业的发展,使农民农业外的收入增加,生活不断富裕。从以上三方面我们不难看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农机所起的作用是巨大的,其地位不可取代。
  
合发村的农机化事业现在正处于发展的黄金阶段,不仅赶上了国家对农机加大资金投入的好政策,得到了省长基金的扶持,同时还得到了社会的认可与农民的支持。今后,合发村将继续沿着大力发展农机化这条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使这条路越来越宽,越走越富。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