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全省农机专业会议典型经验材料之一

2013年全省农机专业会议典型经验材料之一

日期: 2013-01-22  来源:吉林省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精心组织、规范操作 确保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落到实处
(东辽县农业机械局)


  我县2005年开始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到去年,已累计得到补贴资金3987万元,购置各类机具11491台(件)。针对早期补贴工作曾经出现的问题,同时考虑到未来可能发生的情况,我们提早谋划、超前预防、防微杜渐,在操做程序、制度建设、责任落实等方面,及时制定出了一系列管理措施,有效避免了众多可能发生情况的出现,使购机补贴政策在我县得到了顺利的落实,收到了群众满意、组织满意的较好效果。我们的主要做法可以概括为“五个到位”。
  一、强化领导,责任落实到位
  在加强领导方面,我们每年都召开由主管县长、农机、财政、工商、监察、公安、审计、物价、检察、乡(镇)领导及全县参与补贴工作人员参加的农机购置补贴工作会议。成立以主管县长为组长,相关部门参加的农机购置补贴工作领导小组,将农机购置补贴工作拿入到乡镇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之中。
  在明确责任方面,一是明确农机局长、乡(镇)农机站长、农机监理站长、局补贴业务科长是购机补贴工作所在单位的第一责任人;二是制定了详细的农机购置补贴工作流程,在流程中明确标出各环节的责任主体和具体责任人,将流程通过宣传单、揭示板向社会公布,对每个环节责任人的工作做出具体规定;三是明确了乡(镇)农机站、财政所、监理站、业务科室的具体工作职责,并分别打印下发,使各部门做到了职责清、任务明。领导的加强,责任的落实,为补贴工作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加大宣传,信息公开到位
  一是通过各种会议、宣传单、赶大集、电视新闻、电视访谈、填购机申请表、公示板、发挂图、发手机信息、坐客民生热线、发放普法小册子等多种形式进行政策宣传。
  二是利用东辽农机化信息网及县政府网站,对补贴方案、政策解读、操作程序、咨询(投拆)电话、核实程序、补贴对象信息等进行公开、公示。政策的宣传,信息的公开,增强了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透明度,为接受社会监督提供了保障。
  三、规范程序,政策执行到位
  (一)把好补贴对象确认关。一是资格审查关。购机者必须本人凭身份证、户口本、村介绍信原件到乡农机站报名,农机站对其资格严格审查。合格者方可填写补贴申请,并签字承诺所填资料真实、不存在代购、骗购等行为。农机、财政相关人员签字盖章进行资格确认。县农机局、财政局对其资格进行复审,并签字盖章确认。二是公示关。全县统一印发公示格式、公示合格证明等,并统一确定购机者所在村部为公示地点,公示合格证明由乡(镇)农机站、村委会共同签发。签发人必须为农机站长、村委会主任。对补贴资金在5000元以上产品要有农机站人员在现场的公示照片。三是补贴对象确认关。拟购机者凭公示合格证明、农机、财政两部门审查合格的补贴申请表,到县农机局按先后顺序办理相关手续,发通知书。在没有补贴资金或补贴资金不足时,拟购机者可在东辽县农机购置补贴信息网上查看是否有补贴资金。三关的严把,保证了补贴对象确定的真实、公开、公平。
  (二)把好补贴机具核实关。一是农民购机实行“五个”自主,即:自主确定机型,自主确定生产厂家,自主确定经销商,自主确定机具价格,自主确定提机(具)方式。二是机具核实做到三符,即:所购机具与实际看物相符,补贴对象与收机人相符,购机手续与材料相符。我们的做法是,动力机械由监理站核实,非动力机械由县局安排专人核实。由于东辽购手扶拖拉机量较大,我们规定,凡在县域内经销商处购置的手扶拖拉机,由监理部门到经销商处进行现场核实,为农民现场办理行驶牌证;对农民在外阜购置的其它机具,由经销商将补贴机具送到县农机局院内落地进行核实。补贴机具全部喷涂统一标识,购机者与所购机具进行人机合影。;三是县级结算做到两制约,即:补贴指标通知书、补贴机具明细表上没有补贴机具核实人签字不结算,制约结算人员单方操作;经销商报送购机补贴指标通知书与核实人员交给的核实后补贴机具明细表、人机合影图不一致不结算,制约经销商和核实人员。严密的核实手续,保证了购机者所购机具的真实性。
  (三)把好补贴机具检查关。一是乡级农机站与财政所对本辖区补贴机具进行全面检查,逐台填写“购机补贴检查笔录”。笔录主要内容为:机具型号、数量、补贴价格、购买时间、机具牌号、停放地点、经营方式、主要作业地点等,被检查人、村主任分别签字。乡农机站向县局报送检查报告,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特殊说明。二是县农机局对补贴资金在5000元以上的机具进行抽检,对乡级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复查,填写“购机补贴检查笔录”,写出检查报告存档。对检查出怀疑的问题交执法部门协助协查。三是县农机局对一次性到货较多的大型拖拉机、玉米收获机等,在购机者现场核实机具时进行逐一询问,再次检查是否存在代购、套购,倒买等情况。四是邀请执法部门对重点补贴机具进行检查。对补贴机具的严格检查,一定程度上震慑了倒机、骗补行为的发生,保证了补贴政策真正惠及农民。
  四、建立制度,为民服务到位
  一是建立健全了购机者投诉、首问负责、信息公开等规章制度,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约束人,用制度为民众服务。
  二是农机、财政等相关部门一站式联合办公,方便农民。办公地点图、表标示醒目,门牌清晰明确,看图即可不漏项、不绕路办结全部手续。同时,我们还在补贴工作繁忙阶段实行弹性工作制,延时服务、加班服务,特殊机具上门服务。
  五、加强教育,风险防控到位
  风险防控是民众最为关注购机补贴政策落实焦点,我们对此格外重视。系统内,我们主要采取了三项措施,一是请监察局、检察院领导讲解以权谋私、滥用职权案例等进行警示教育,并制定防控方案,发放检察部门印发的宣传册,加强监管,防止渎职行为的发生;二是补贴指标全县公开,统一使用,增加指标使用透明度,减少人为因素,有效遏制腐败的发生;三是对补贴工作参与者及工作内容进行合理分工,关键环节相互制约、相互审查,避免工作失误和责任难辨。购机者,一是通过宣传单(画)进行法制教育;二是填写承诺表进行问责提醒;三是在核实机具时进行补贴政策教育;四是借助审计过程进行追责教育。
  2012年,我县被省和国家确定为补贴操作方式创新试点,进行了县级财政结算探索工作。县级结算,简化了程序,方便了民众,提高了效率,可为农民节省补贴手续办理时间3天,购机到手时间提前5天,全县农民节约工时费、交通费累计达128万元。
  几年来,我们在购机补贴工作中,始终坚持扎实稳健、阳光规范、以质保量的原则,因此,系统内部,没有出现过被相关机构问责、追责现象的发生。特别在刚刚过去的几天,农业部购机补贴绩效考核检查中,不但没有出现任何工作上、程序上的差错,更给我省增了光。这一成效的取得,应归咎于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归咎于我们严格、规范、务实地执行了省和国家的相关要求,更离不开我们为民服务、农民至上的工作心态。
                                       2013年1月 19日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