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举办农业“五新”(农机新机具)示范推广现场演示培训会

日期: 2024-04-17  来源:中国农业机械化信息网  作者:福建宁化县农业机械推广中心

   4月12日,福建省三明市农业机械化发展中心联合宁化县农业机械推广中心,在宁化县在湖村镇举办农业“五新”(农机新机具)现场演示培训会,引导广大农户加强农机运用,推进全县农业机械化发展,助力春耕生产。

依托宁化县谷雨农业机械服务专业合作社实施农业“五新”(农机新机具)示范推广项目,组织各乡镇农机站负责人、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和种粮大户约80余人开展新机具新技术现场培训,现场农机手驾驶操作拖拉机、插秧机和植保无人机等农业机械,对田地进行机耕、机插、机械直播和机械施肥,整个过程有序进行,随着农机隆隆机声,水田里留下了一排排整齐有序、直立成行的秧苗。农机技术人员为农户提供水稻机耕、水稻机插秧、无人机精量直播和北斗导航智能辅助驾驶插秧机作业等现场演示,展示了毯状苗机插秧、水稻精量直播等种植技术。同时,农机技术人员为大家讲解各类机械的性能和优势,并现场指导和解决各类农机技术问题。

演示过后,组织参会人员开展专题培训,邀请到省农业农村厅农机推广总站林志强副站长为大家授课,围绕“福建省杂交水稻制种产业和机械化发展现状”、“杂交水稻制种全程机械化技术”等主题,通过PPT演示和细致讲解,让培训人员看得懂、记得住、学得会。县农机中心黄东福校长,围绕“水稻精量穴直播技术”、“水稻全程机械化技术”等培训内容开展培训。

“这些高科技的农机对我们农民来说,可以减少很多的劳动力,提升生产效益,提高粮食产量。目前,农村人口老龄化日益严重,年轻人基本上都不在家种田,必须通过现代农机,让更少的人耕种更多的田,保住国家耕地基本红线,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泉上镇泉永村农户黄清明说。

近年来,宁化县持续推进农业“五新”(农机新机具)示范推广工作,不断扩大水稻机插秧、水稻精量直播和专业化集中育秧规模,提升社会化服务水平,通过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扶持和农机、农技专家指导培训等举措,提升农业机械化生产效率,为农户增产增收提供有利的技术支撑。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