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农田进“半托管班” 村民当“甩手掌柜”

日期: 2024-04-17  来源:中国农业机械化信息网  作者:山西省农业机械发展中心

 p1_b.jpg

农机手驾驶农机作业

大地回春,农事渐起。4月8日,在山西省平定县石门口乡大石门村的田间地头,秸秆还田机、旋耕机穿梭其间,一派忙碌。大石门村村委会主任贾源珂介绍:“入春后,我们就和‘田管家’达成了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协议。‘田管家’只为村民提供秸秆还田、深翻土地的托管服务。这不,农田进了‘半托管班’,‘田管家’忙起来了,村民乐得清闲。”

大石门村共712户1700多人,全村共有2600多亩耕地,人均耕地面积1亩多。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村民外出务工,留在村里的大多是老年人,劳动力不足、种田收益低的问题在大石门村日渐突出。为解决这一难题,大石门村村干部向驻村工作队反映情况、寻求帮助。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驻村工作队队员的帮助下,村里找到了农业生产托管的办法。今年,大石门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村民家中,讲解农业生产托管相关政策,在充分尊重村民意愿的基础上,整村推进农业生产托管,与阳泉华裕农机专业合作社达成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协议。目前,村里与合作社签订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协议的村民有600多户,土地托管面积2000多亩。

合作社的社员和农机当起村民的“田管家”,成了眼下春耕的“主力军”。今年40岁的张晨华是阳泉华裕农机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这几天,他一大早就和社员下地干活。“大石门村村民依托合作社在秸秆还田、土地旋耕环节开展托管。这几天,我们正开足马力,利用秸秆还田机、旋耕机春耕,预计还要2周就能完成全村的托管任务。”张晨华说,“目前,合作社有旋耕机、播种机、收割机等各类农机具20多台(套),为来自平定县15个村的村民提供农机耕作托管服务。托管面积有1.4万余亩。村民与我们合作时,既可以选择耕、种、防、收‘一条龙’的农业生产全程托管服务,也可以按需选择耕地、播种、植保等农业生产环节托管服务。”

看着自家的农田被“管家”打理得井井有条,村民贾尧政十分高兴:“我承包了村集体120多亩地,其中,近一半的农田是条块地,这些条块地不好种。我70多岁了,岁数越来越大,也干不动了。以前每年春耕时,我只能自己联系农机专业合作社帮忙,但费用有点高。如今,村集体统一帮我们联系合作社,秸秆还田环节的托管费是每亩地40元,土地旋耕环节的托管费是每亩地30元,省钱又省力。没想到种了一辈子地,还能遇上这种托管模式,真好。”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