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举办棉花全程机械化种植现场会

日期: 2024-04-16  来源:中国农业机械化信息网  作者:甘肃省酒泉市农机服务中心 董宝国、敦煌市农机服务中心 雷玉娥

   4月15日下午,甘肃省敦煌市农机服务中心在肃州镇姚家沟村举办棉花全程机械化种植现场会。省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正高级工程师张陆海,酒泉市农机服务中心副主任宁彬,敦煌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有关领导出席了会议。

现场会演示了北斗导航精量播种机和无人植保机等农机装备,展示了联合整地机、翻转犁、落地棉捡拾机、残膜捡拾机等棉花生产配套机具。敦煌市农机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了棉花全程机械化技术集成示范项目实施基本情况,敦煌市敦川生态农林牧农民专业合作社介绍了机采棉种植机具配套情况。

会议指出,在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敦煌市举办机采棉机械化作业种植现场演示会非常及时、极有必要。棉花全程机械化主要包括耕、种、管、收和残膜回收等5个方面。目前,耕整地和播种机械化率基本达到了100%,但未来棉花机械化要向四化发展。

一是播种方面,要向规范化发展,特别是播种机械要采用高性能播种机,为单产提升提供装备支撑。种植模式要适应机采棉,体现农机农艺融合。

二是植保方面要向精准化发展,要能体现变量精准试药,服务除草打顶和化控等技术,减少残留。

三是机采棉要向智能化发展,特别是机械要能适应落地棉捡拾,减少杂质,同时能做到作业质量智能检测。

四是残膜回收要资源化,特别是如何减少含杂率,便于实现二次综合利用。

会议要求,下一步,敦煌市要聚焦短板和薄弱环节,系统梳理弱项,加力补短板。紧密围绕省级抓点示范项目,进一步抓好机具配套方案和机采棉模式遴选,抓好现场演示、宣传培训、技术指导和农机社会化服务工作,力争在机采棉上有新的更大突破。

省、市、县有关农机技术人员,敦煌市七里镇、肃州镇、莫高镇等乡镇负责人,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农机专干、农机服务队队长、农机合作社负责人及联力农机责任有限公司、丰收农机责任有限公司、祥农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等130人参加了会议。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