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海机械插秧忙 稻田披“绿装”

日期: 2024-04-16  来源:中国农业机械化信息网  作者:潮新闻 共享联盟·临海

   春雨润沃土,农事催人忙。眼下正是早稻插秧的好时节,连日来,浙江省台州市临海市农户抢抓农时,全力投入早稻生产,田间地头处处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春耕景象。

在临海市国丰粮食蔬菜专业合作社,伴随着隆隆的机器轰鸣,3台插秧机在田间“大显身手”,农机手驾驶插秧机熟练地在田地里穿梭作业,一丛丛秧苗从苗盘上有序滑落,整齐地插到水田里,一排排插好的秧苗生机勃勃,为早稻田披上一袭绿色的“新装”。据合作社负责人介绍,今年合作社种植早稻1900多亩,目前种植的是中组143水稻品种,采用全程机械化种植作业。

在另一边的农田上空,伴随机翼快速转动,一架农用无人机在专业飞手的操作下缓缓升起。它载着近百斤的肥料驶向农田,沿着早已设定好的航线在田间来回穿梭,机身下方喷出的肥料迅速且均匀地铺撒在稻田中。不到10分钟,5亩田的施肥工作就已经完成。科技加持,效率大幅提高。江超告诉记者,无人机施肥不但能够提升效率,降低施肥成本,还能避免人工施肥的漏撒重撒情况,提高水稻的产量。为保障春耕生产,农技专家们也纷纷赶赴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做好早稻生产。

今年,临海早稻种植面积82000多亩,早稻播种机械化达到90%以上,预计本月25号左右完成早稻移栽播种。

据了解,近年来,临海市大力实施科技强农政策,通过政策扶持、示范带动、技术指导,大力推广早稻集中育秧和机械化插秧,并不断优化种粮补贴政策,全年早晚稻连作每亩补贴总共达到570元,极大地调动了农户种粮的积极性,为全年粮食稳产增效打牢基础。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