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开展机收减损大比武

——守好“天府粮仓”,谱写丰收画卷

日期: 2022-11-25  来源:中国农业机械化信息网  作者:四川省成都市农业农村局

   随着裁判员一声哨响,联合收割机缓缓驶入指定区域,操作手精准操作收割机,压低割台,对准孔径,将边长仅有5cm的铁环从固定杆上取下。至此,一场别开生面的模拟联合收割机田间作业的机收减损大比武拉开序幕。本次比武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干来提升农机操作手技能水平,旨在降低收获损失、保障粮食安全。11月18日至19日,来自全市16个区(市)县的参赛代表参加了此次比武。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落细中央、省市有关稳定粮食生产部署要求,守好百姓“米袋子”,助力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成都市按照“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发展思路,着力政策引导,实施市级累加补贴20%,农机报废更新补贴,综合作业奖励补贴试点等政策,全面推进高性能复合型、绿色、安全农机,推动老旧农机淘汰,促进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

2022年,在水稻种植和收获环节,成都市分别印发了《关于做好“双抢”机具保障工作的通知》(〔2022〕4-78)和《关于做好秋粮收获机具保障和机收减损工作的通知》(〔2022〕8-194)文件,对水稻机械化种植与收获机具保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每日调度相关情况,开展水稻机收减损监测与宣传,保障了成都市水稻种植机具供应。同时,成都市充分利用 “阳光培训”“田间课堂”“农机工匠”等平台,围绕水稻育秧、移栽、收获等关键环节,召开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生产培训会,免费对农机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粮大户的农机使用人才开展水稻全程机械化育秧、移栽关键技术开展农机政策理论操作,技能维修,技术培训。

目前,全市有水稻插秧机2100余台,联合收割机2700余台,预计2022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生产率82%以上。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