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开展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试点

日期: 2022-11-24  来源:中国农业机械化信息网  作者:张可夫 周圣初

   日前,记者从湖南长沙浏阳市农发中心了解到,浏阳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试点,把作业量作为补贴兑付的前置条件,体现出强烈的效率导向。此次试点资金为2000万元,按照申请先后顺序,先到先补、用完为止。

浏阳是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市),农机拥有量达14.95万台(套),农机专业合作社200余家,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85.82%,农机社会化服务居全省前列。今年,浏阳已完成粮食生产面积121.68万亩。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和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今年,湖南省安排1亿元资金开展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试点工作,选定包括浏阳在内的5个县(市、区)作为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试点县,试点工作主要包括实施购置与应用分步兑付补贴、优机优补两个部分。按照自愿参与的原则,试点期间,农户可在传统补贴与试点补贴方式中任选一种参与。

市农发中心农机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与传统的农机购置一次性补贴不同,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激励补贴实行分年度兑付方式,即在新购试点机具完成规定作业量的前提下,第一年兑付90%补贴资金,第二年兑付10%补贴资金,第三年、第四年分别兑付8%激励补贴,对机具使用量、使用年限均有一定要求。优补机具中,自走式旋耕机、履带式联合收割机补贴额度提升至35%,北斗作业信息采集终端补贴标准由之前的600元/台提升至1600元/台。

此外,为促进补贴试点工作落地落实,所有试点机具需有二维码、安装北斗作业信息采集终端,发挥北斗系统在农业生产中的引导作用,可实时开展人机状态核验、机具作业信息监控,进一步严格了风险防控。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