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东港:解“最后一公里”难题,合力创建“平安农机”

——三庄镇探索农机安全生产新模式

日期: 2022-11-24  来源:中国农业机械化信息网  作者:山东省日照市农业农村局 张安红

   为破解农机安全属地责任难落实、源头管理难覆盖、农机检验难开展的“老大难”问题,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三庄镇坚持积极探索镇村农机安全监管新模式,构建齐抓共管格局,创新实施网格化管理,推行乡镇实地检验,有效实施全机具、全人员、全天候、全覆盖监管。今年11月,三庄镇被表彰为2022年度山东省“平安农机”示范单位。

健全体系,构建齐抓共管格局。一是压实安全生产职责。明确镇长及各村委会主任为镇、村农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将农机安全生产列入千分制考核。与管区、村居、农机合作社签订农机安全生产工作责任状64份,结合年度检验与农机手签订安全责任书1000份,确保农机安全管理工作落细落实。配备62个农机安全协管员,由抓安全生产的两委成员担任,明确宣传教育、责任到户、组织年检、健全台账、安全巡查、隐患排查、调查统计、事故报送八项工作职责。树立5类安全生产示范典型,推动农机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二是构建齐抓共管机制。建立农机安全生产联席会议制度,联合安监办、应急办、农技站、综治办、公安、市场监管、行政执法中队等有关单位,共同实施农机安全管理6项制度,形成以政府主导的“农机主抓、部门配合、全民参与”的镇村“平安农机”管理机制。三是建立“三员”联管队伍。配齐配强镇农机安全监理员,明确农机安全协管员、网格员农机安全监管责任清单和奖罚措施,做到责任、奖惩两落实。目前有镇农机安全监理员4人,村级农机安全协管员62人,专职网格员9人。农机检验率、上牌率保持在98%以上。

创新举措,实施网格精细管理。一是创新网格管理模式。将农机安全监管纳入社会治理综合网格管理,并将监管内容纳入《网格巡查走访事项清单》。依托全镇社会治理8个大网格、64个小网格,以村居为单位,划分监管区域、排细监管对象、明确监管人员,常态化开展网格内农机具和驾驶人的隐患排查及整改核验,实现农机安全监管与社会治理综合网格的对接融合。二是打造网格监管队伍。规定3类12项农机安全网格化管理服务事项,在网格员“全要素网格通”手机模块上全部设置到位。对监理员、协管员、网格员开展业务培训,掌握分级处置全流程,做到“农机状况清、机手情况清、安全动态清、监管职责清”。今年以来,排查各类农机安全隐患10余件,均整改销号、实现闭环。三是构建网格奖惩体系。农机安全网格化监管日常工作统一按照《东港区农机安全网格化实施方案》要求开展。编制《三庄镇农机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责任图》,将网格员隐患报送数、农机检验率等目标任务纳入对村居和职能单位的年度考核内容,对网格员实行专项奖补。

聚焦源头,筑牢平安农机基础。一是实施源头全面监管。将涉及人身安全的各类农业机械全部纳入镇农机安全监管内容,实行备案登记管理,将机具出厂编号、所有人姓名以及身份证信息“三合一”,分配备案登记号码,建立档案台账。同时开展宣传教育,落实主体责任,定期组织检验。全镇涉及人身安全的农业机械备案登记率达98%。二是强化联合执法。突出重点隐患、重点时段和重点场所,加大联合执法检查力度,消除各类农机安全生产隐患,重点打击“无牌无证”和违法载人等违规行为。今年以来,累计开展执法检查4次,排查出一般隐患3个,己全部整改到位。三是推行乡镇实地检验。与区农机中心积极配合,推行“345”核验法,即“人、机、证”三见面,“违章、记分、事故、机具状况”四核实,“机主、机型、发动机号、机架号、保险单”与行驶证记载五相符。依托综合网格,监理员、协管员、网格员全员参与监管,协管员具体负责,网格员排查跟踪,反馈机手动态、机具状况,监理员及时上门检验、现场核对。及时将检验信息报送区农业机械发展服务中心复核,让机手少跑路,为群众办实事。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