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川:保夏粮夺丰收,百万农机促“双抢”

日期: 2022-08-12  来源:中国农业机械化信息网  作者:广西贺州市富川县农机中心

   “轰隆隆 轰隆隆”机械轰鸣声,打破了夏天的宁静,这是广西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葛坡镇义竹村水稻机收的现场,也是富川县水稻机械收割的一个缩影。

8月8日,富川县农机中心在葛坡镇义竹村开展“百万农机促双抢”水稻机收现场演示会,现场还演示了大型拖拉机旋耕作业、水稻机插等环节。

在演示会现场,技术人员对水稻机械化生产过程进行了技术讲解,对人工作业和机械化作业进行了简单的对比,机械收割一亩水稻只要不到十五分钟,而人工收割最少需要两天。葛坡镇种植大户蒋宜峰就表示,“今年早稻种植了260多亩,机械化作业从机耕到机插、无人机植保、机收、烘干等环节,比人工作业节约时间成本、劳动力成本、提高效能等方面是巨大的,下半年还将计划种植第二季水稻240多亩,预计年收入达50多万元。”

县农机中心主任黄明辉表示,“富川县的农业机械化服务水平自“十四五”规划以来,得到了长足进步,特别是在水稻机耕、机收等环节机械化率水平分别达到了90%以上,但还存在水稻育秧、机插、烘干等相对薄弱环节,我们将结合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相关惠民利民政策,进一步推动我县农业机械化的发展。明年,计划在葛坡镇义竹村建设一座大型工厂化育秧中心,预计育秧能力达到2000亩/季度,到时,我县农业机械化服务水平将进一步提高。”

近年来,富川县农机中心从农机购置补贴、农机新技术的推广、农机培训、农机跨区作业证发放等环节入手,紧紧抓好农机服务工作,落实国家惠民利民政策,推动该县农业机械化的发展,改变了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劳动状况,进一步提高和解放了生产力、为农民增收、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机耕现场

机插现场

机收现场

水稻烘干车间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