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东县:农机培训进田间 抢抓农时助生产

日期: 2022-06-24  来源:中国农业机械化信息网  作者:中国县域经济报 记者 郑义 通讯员 李成舟

 

花儿吐艳、柳枝婀娜、碧水传情、山峦叠翠,处处芳菲浸染,初夏的景象总是让人流连忘返。走进云南省普洱市景东彝族自治县五月的田间地头,更能感受到这里热火朝天的农忙景象,机械轰鸣、人影涌动,展现出一幅美丽的春耕图。

景东彝族自治县是普洱市的农业大县,每年计划粮食播种面积近70万亩,种植烤烟8.5万余亩,粮食总产量近20万吨,烟叶产量近23万担。但这个位于云南省西南中部、总面积4532平方公里的县城,山区面积占比却高达95.5%,是典型的山区县,各种大型机械在山区和坝区难以发挥作用,大大增加了农民的劳动强度,也限制了生产力。为提高全县的机械化水平,积极探索具有高原特色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提高农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景东彝族自治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积极联系有关农机具生产企业,与县农业农村局、茶特发展中心等有关部门共同推广适宜山区和坝区使用的生产通用和专用机械,并于2022年5月在景东彝族自治县文井镇文华村组织开展了一场农机农艺融合现场培训。

生产管理股王德康介绍,为了保证培训取得良好成效,培训采用理论与实操相结合方式,景东彝族自治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工作人员针对大田预整地、移栽标准技术和农机农艺融合和平衡施肥技术进行操作示范和理论讲解,并邀请了景东植航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洛阳易通机械有限公司等企业的技术员开展起垄、打塘、覆膜等农业机械及植保无人机飞防展示,邀请了各乡镇党委政府、村组干部、各合作社技术骨干和烟农代表参加培训。

“培训只是手段,真正学会操作使用才是目的,目前已有近1000人参加培训。我们今后每年都会持续开展类似的农机操作培训,采用‘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网格化服务’等措施,压实压紧责任,以点带面,引导山区农户使用更先进的生产机械,提高坝区农户的机械操作水平,最大程度实现生产机械化,着力提高全县生产的机械化水平。”生产管理股杨汝泽说。

“我是近几年才开始用大型机器的,这些先进的机器效率高、效果好,就拿深耕来说,以前单纯地靠人力或者用牛耕地,很难实现深耕,而且效率很低,起垄和覆膜也是一个道理,用上这个机器以后,可以省下近一半的劳动力,让我们可以种植更多面积。”参加培训的烟农代表张世红说。

通过坝区用大型机器,山区用改良过的小型机器的方式,景东彝族自治县8.52万亩烟田在深耕整地、起垄等环节基本实现了机械化操作。目前,景东彝族自治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共推广植保无人机7台,烟草补贴资金30余万元;推广装盘播种机35台,烟草补贴资金150余万元;推广旋耕机833台,烟草补贴资金330余万元;推广起垄机230台,烟草补贴资金150余万元;推广自走式多功能机械169台,烟草补贴资金270余万元。

景东彝族自治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致力于农技推广和农技培训,力争机械化向农业产业全覆盖推进,助力普通农民向职业农民转变、传统生产方式向机械化生产转变、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转变,加快推进全县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发展。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