翼城县:“三及早”“三到位”确保夏粮丰收到手

日期: 2022-06-24  来源:中国农业机械化信息网  作者:山西省农业机械发展中心

   6月20日下午4时,随着山西省翼城县桥上镇上交村最后几亩小麦运送入库,翼城县33.5万亩小麦,自6月3日开镰以来,通过440台收割机昼夜抢收,完美收官。

翼城县农机中心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早动手、早谋划,以机具保障到位、调度有效、流动有序为抓手,以“三及早”“三到位”为重要举措,实现了夏粮由“丰收在望”到“丰收到手”。

“三及早”即:及早谋划、及早培训、及早检修。一是及早谋划。5月19日县农机中心就成立了机收会战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关于做好2022年“三夏”农机化生产工作的通知》、《2022年疫情防控形势下翼城县“三夏”跨区作业和小麦机收工作预案》。二是及早培训。受疫情影响,采取线上培训方式,就安全生产、机收减损、农机新技术等相关知识开展培训,受训机手300余人。三是及早检修。对全县服务能力强、社会信誉度高、维修技术过硬的农机维修点和售后服务点进行了沟通协调,15家农机维修点开展农机维修360余次,截止5月底,全县共完成1400台(套)机具检修、保养工作。

“三到位”即:对接到位、防控到位、服务到位。一是作业面积对接到位。以农业生产托管为依托,建立“农机生产服务工作网格”,并组建工作微信群,实现“人、机、地”结合,提高小麦机收的组织化程度。二是疫情防控到位。设立“三夏”农机跨区作业接待站,快速为进入该县的跨区作业农机手进行防疫查验,并提供服务手册,保障农机转运畅通。三是技术服务到位。建立“三夏”应急救援队,根据应急响应情况,及时调动投入应急作业,确保解决群众燃眉之急。同时组织3个“三夏”技术服务组深入田间地头,对作业机手进行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操作指导,同时,严防违章作业和疲劳驾驶,确保农机生产安全平稳运行。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