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茌平区农机服务中心“三举措”全面完成农机购置补贴工作

日期: 2021-12-13  来源:中国农业机械化信息网  作者:山东省聊城市农业农村局 吴仲迎

   农机购置补贴是国家“三补贴”强农惠农政策的重要内容,对改善农业装备结构、提高农机化水平、提高现代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高农民收入、繁荣农村经济、助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为全面做好农机购置补贴工作,山东省聊城市茌平区农机服务中心“三举措”助力农机购置补贴工作再上新台阶。

突出稳产保供。优先保障粮食、生猪等重要农畜产品生产所需机具,年度资金范围内应补尽补,大力发展玉米籽粒收获机、粮食烘干机、秸秆处理机械等粮食生产薄弱环节机具。实施种子、烘干、标准化猪舍、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等方面成套设施装备补贴试点,加快推广应用步伐。

突出智能高效。加快节能环保、精准高效、大型复式农机具技术推广,加大数字化、智能化产品的支持力度。推广使用智能终端和应用智能作业模式,深化北斗系统在农业生产中的推广应用,确保农业生产数据安全。按照上级政策要求逐步降低全区保有量过多、技术相对落后的轮式拖拉机等机具品目的补贴额,将部分低价值的机具退出补贴范围。

突出监督服务。按照上级政策要求推广应用手机APP、人脸识别、补贴机具二维码管理和物联网监控等技术,加快推进补贴全流程线上办理,优化办理流程,缩短机具核验办理时限,加快补贴资金兑付,保障农民和企业合法权益。充分发挥专业机构技术优势和大数据信息优势,提升违规行为排查和监控能力。对套取、骗取补贴资金的产销企业实行罚款处理,从严整治违规行为。

截止到目前,2021年茌平区农机购置补贴工作已全面完成,共办理补贴、补助机具484台(套),惠及413户农户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国家补贴资金实现了茌平农机购置补贴的“应补尽补”,结算补贴和补助资金788.253万元。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