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发展高效智能农机 推动现代农业转型

日期: 2021-12-13  来源:中国农业机械化信息网  作者:江苏省南通市农机推广中心 曹亮

   近年来,江苏南通市通州区通过加大财政投入,不断优化农机装备结构,大力发展高效智能农机具,扎实推进传统农业向高质高效现代农业转型升级。

一是示范引领,推进农机装备科技创新。通州区对照省“两大行动”要求,以增加智能化绿色化装备数量为重点,连续三年投入农机购置补贴、项目奖补、作业奖励等6000余万元,撬动社会资本 1.2亿元购置高性能农机装备,推广无人插秧机、植保无人机等高性能装备,着力补齐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短板。2021年全区保有智能插秧机30台、植保无人机191台、配置智能监控或辅助直行拖拉机、收割机等大型农机具51台。建有“无人化农场”2个,可实现稻麦种植全程智能机械化。该区还注重“两融两适”,加快推进稻麦生产全程机械化向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延伸,在东社、二甲、刘桥、石港等油菜种植面积较大镇打造50-1000亩油菜机械化生产示范点15个,核心示范面积259公顷,辐射面积1040公顷。该区还成立技术专家组,集合了农机、作栽、植保、土肥等各领域专家,分工包村入户到田,问需求听建议,开展“点对点”、“面对面”精准服务,指导机械化生产全过程,及时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各种难题。

二是补齐短板,衍生农机作业产业链条。通州区通过实施粮食烘干保险试点工作,为粮食稳产增收构筑保护屏障。全区累计投入2000余万元建设烘干中心(点)140个,实现了粮食机械化烘干全覆盖,农业镇烘干能力均超50%,全区烘干能力已达100%。同时,全区以村集体经济组织、农业龙头企业、农机服务组织、农业园区(基地)等为主体,规划建设一批“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为农户提供全程机械化作业、农资统购、培训咨询及储藏加工、产销对接、金融对接等产前产中产后“一站式”综合性服务,助推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目前,全区累计培育发展农机化作业服务组织672家,2021年度作业服务总面积达21.19万公顷。

三是项目引领,推进特色农机大步前行。全区新建渔业生产机械化示范基地4个、设施蔬菜机械化示范基地3个、秸秆饲料化利用点2个、畜禽养殖机械化示范基地 3个、其他现代农业产业发展项目28个。全市首个全电智慧植物工厂(圆宏万嘉智慧农业基地)在十总建成。区级财政扶持力度也大大提高,2021年,全区投入农机化专项资金4781万元,整合省农业发展专项资金2345万元,并投入1181万元对规模猪场扩能增量、畜禽粪污治理实施奖补。累计投入财政资金8307万元,推动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通过项目实施,以点带面,促进全区特色农业机械化水平显著提升。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