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如东县创新机制助推秸秆综合利用

日期: 2021-12-13  来源:中国农业机械化信息网  作者:江苏省南通市农机推广中心 曹亮

   2021年,江苏省如东县多措并举,通过建立完善各项管理机制,扎实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全县主要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水平达到97.2%,比2020年提升了1.16个百分点,全县秸秆机械化还田面积135万亩左右,秸秆机械化还田率稳定在75%左右,秸秆综合利用能力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一是建立整体联动机制。按照“政府主导、部门主推、统筹协调、合力推进”的要求,如东县成立项目实施领导小组,负责项目规划、组织、协调、指导和管理。成立技术指导小组,负责培训、技术指导、咨询等技术服务,积极推广应用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的新技术、新产品和新成果的应用,积极探索长效发展运行机制。成立项目资金监督管理小组,负责资金运行和项目实施的跟踪管理。

二是建立资金管理和政策扶持机制。全县共投入资金4233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资金1000万元、省级资金2294万元、县级资金500万元、镇村配套资金439万元。同时,注重加强项目资金监督管理,严格按照项目管理程序和要求,做好项目竣工验收和项目后续管理工作。实行项目资金专款专用,专户管理,专账核算制度,加强监督检查,定期审核,账款分明,避免出现财政资金预算不落实、专项资金被挤占挪用、财政预算执行进度慢等现象,切实提高农业财政资金使用管理的安全性、规范性、有效性。

三是探索群策群力服务机制。如东县多次召开部门、企业座谈会,共同探索利用模式,形成“镇村+企业+农户+第三方服务”的一条龙秸秆离田、收储作业模式。夏秋两季,县农业农村局多次召开综合利用现场演示培训会,指导镇、村、种植农户开展秸秆综合利用工作,还联合县污染防治攻坚办公室、县水务局、县环境保护局组成全县秸秆“三禁一利用”工作督查组,每天到镇区进行督查,全县保持零火点记录。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